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现”号五分钟惊天大逆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8:53 沈阳晚报
“发现”号五分钟惊天大逆转(图)
  美国东部时间13日下午1时32分,美国宇航局宣布,由于技术原因推迟“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记者14日上午连线美国宇航局新闻发言人麦克·布劳克斯,身在“发现”号发射基地肯尼迪航天中心的他,经历了“发现”号发射推迟这一波三折的全过程。布劳克斯表示,如不出意外,“发现”号将于本周六重返太空。

  电话会议决定推迟发射

  “是我们的一个机械师发现了‘发现’号四个低燃料传感器中的一个存在故障。”布劳克斯介绍说,这名机械师和同事一起检测航天飞机各个部件,发现问题后,他立刻通过手中的对讲机将这一情况报告给了上级,而发射指挥部也很快得知了这一消息。那时是美国东部时间13日下午1时32分。

  “发现”号的工程师及美国宇航局的官员当时正分散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各个角落为发射作最后的准备。听说飞机发生故障后,他们紧急召开了一个电话会议。

  布劳克斯说:“会议进展很快,只用了5分钟。”工程师们向大家通报了故障的严重性,出于安全考虑,发射指挥部立刻拍板决定推迟发射。

  宇航员“被迫”走出机舱美国宇航局宣布推迟发射时,“发现”号已满载燃料等待发射,7名机组成员刚刚走进航天飞机。停止倒计时后,宇航员们在女机长艾琳·柯林斯的带领下走出机舱,直接坐上拖车离开发射平台前往休息地点。从神情上看,7名宇航员明显情绪比较沮丧。

  强硬局长终改主意

  航天飞机项目的主管维尼·海尔说:“我们也知道如果发射时发生任何问题,我们就要检测出来,找到原因。我们找到了,然后我们叫停。我们不冒险,我们不会带着问题飞。”

  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内部安全评估小组此前曾表示,航天飞机目前的风险水平可以接受。但外部专家小组在最后评估时认为,这架航天飞机仍有三项安全要求没能完全达标。

  美国宇航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曾强调,只有他和宇航局的其他几位高级管理人员有权决定“发现”号航天飞机何时能安全升空,无论什么都不会影响他们的决定。据《新闻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