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用肉眼辨识“孔雀石绿”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8:53 沈阳晚报

  新华社郑州7月14日电(记者林嵬)最近,湖北、河南等地的一些鱼类养殖、经营户非法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孔雀石绿”经媒体曝光后,引起了农业部高度重视,已在全国拉网缉查。普通消费者怎样辨识“孔雀石绿”鱼呢?专家指出,用“孔雀石绿”泡过不久的鱼,消费者可以通过肉眼辨识。

  据记者了解,“孔雀石绿”是一种带有金属光泽的绿色结晶体,是一种染料,也具有

杀真菌功能,溶液呈蓝绿色。长期以来,一些养殖户用它来防治鱼易患的水霉病,效果不错。

  科研结果表明,“孔雀石绿”在鱼体内残留时间长,其具有高毒素、高残留和致癌、致畸、致突变等副作用,鉴于此,许多国家将“孔雀石绿”列为水产养殖禁用药物。我国于2002年5月也将“孔雀石绿”列入《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化合物清单》中。

  河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张西瑞说,刚使用“孔雀石绿”溶液浸泡过的鱼,普通消费者可通过肉眼来辨识。一是看鱼掉鳞等有创伤的地方,是否着色。受创伤的鱼经浓度大的“孔雀石绿”溶液浸泡后,表面发绿,严重的呈现青草绿色。二是看鱼的鳍条,正常情况下,鱼的鳍条应为灰白色,而“孔雀石绿”溶液浸泡后的鱼,鳍条易着色。三通体色泽发亮的鱼应警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