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半年粤口岸汽车进口量下降近4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9:10 南方日报

  上半年粤口岸汽车进口量下降近4成

  国家政策调控“组合拳”成效初现,进口小轿车档次明显提升

  我国进口汽车消费及进口规模疲态渐现。日前,记者从黄埔海关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广东口岸共进口汽车1.3万辆,价值4.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了38.9%和35.5%,其

中进口小轿车7494辆,下降了42.3%。

  海关有关人士认为,在上半年涉及进口车的四大政策影响下,我国进口车已经呈现高档化的趋势,而进口量大幅下降,未对国内产业造成过度冲击和压力,政府主管部门的调控“组合拳”成效初现。

  进口小轿车均价提高2成

  广东作为我国重要的进口车消费市场,拥有我国7个整车指定进口口岸中的2个,占我国整车超过两成以上的进口份额,其进口量变化一直被视为国内进口车市场的风向标。

  今年上半年,广东口岸进口小轿车占汽车进口总量的56.9%。其中,进口日本小轿车2589辆,下降50.2%;进口韩国小轿车455辆,下降60.5%;进口欧盟小轿车4379辆,下降30.9%。德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经广东口岸进口汽车贸易额最大的来源地。

  在轿车进口量大幅度下降的同时,进口轿车档次明显提升。据统计,上半年,广东口岸进口小轿车均价达到每辆4万美元,提高22.6%,进口汽车的价格和档次明显提升。其中来自欧盟的小轿车进口均价更是达到每辆4.9万美元,提高11.6%。

  海关有关人士分析认为,进口汽车档次提升、高档进口汽车比重增加的主要原因在于,在中低档汽车领域,国产汽车替代效应增强;其次,随着品牌销售政策的实施,经营进口车业务的准入门槛提高,促进了汽车经营层次和进口档次的提高;另外,《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实行后,进口成本的大幅度提高,限制了部分高档品牌汽车全散件(CKD)或半散件(SKD)方式的组装生产,暂时空出的市场空间引致高档进口车数量不断攀升。

  上半年,进口车市场变化的另一态势是,受“落地纳税”政策影响,保税仓储进口大幅下降。上半年广东口岸保税仓储方式进口汽车2378辆,大幅下降69.6%,这类保税仓储汽车主要是作为转口贸易目的进口。

  进口车政策富有成效

  事实上,今年是入世以来我国对汽车进口各项政策变动最大的一年。今年起我国取消了实行20年的汽车进口配额许可证管理,并实施了入世后的第四次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将汽车进口关税下调至30%。为了防止汽车进口呈现爆发性增长,今年起国家对汽车进口采取了一系列的预防措施,对汽车进口实行自动登记进口管理,进行品牌经营,并出台“落地纳税”政策。海关有关人士认为,今年国家在进口车领域实行的一系列调控“组合拳”富有成效。目前,进口量大幅下降,未对国内产业造成过度冲击和压力,有效维护了国内汽车产业的稳定发展。

  本地有进口车经销商表示,上半年,他们已经基本适应了国家进口车政策的变化,预计下半年进口车数量变化和价格都将较为平稳,不会出现年初进口车数量大跌的局面。

  本报记者 程满清 乐国星 通讯员 周浩 韦志军

  广东口岸进口车下降情况

  来源地 进口量降幅

  日本2589辆50.2%

  韩国455辆 60.5%

  欧盟4379辆30.9%

  图:

  进口车是国内消费者汽车消费的另一选择。 严亮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