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阻击“高考移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9:11 解放日报

  海南省今年的高考理科状元李洋因系高考移民,昨天正式被宣布无缘报考第一批本科录取院校。这意味着,李洋分数够格清华,却没有资格报考。

  拔出萝卜带出泥。在昨天海南省教育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同时取消李洋所在的海天学校其他27名移民考生报考“一本”的资格。

  李洋,男,湖北籍,高考成绩897分(标准分),事发之后记者一直联系不上他。据知情人说,李洋已回到湖北老家,现与父母一起,平安无事。李洋父母已经做了最坏打算,如果李洋今年不能被重点大学录取,他们将让儿子复读一年。

  高考移民,带走本地考生名额

  根据海南省2003年公布的政策,凡本人高中阶段后2个学年不在海南就读的考生(不含仅将学籍挂靠在本省学校,而本人在省外学校就读者)只限报本科第二批院校和专科学校。经海南省教育部门紧急核查,确认李洋在琼就读时间距离“2年”标准,差1个月。

  政策铁面无私。由于担心“网开一面”必有后患,经反复考虑,海南省教育局还是对李洋说了声“不”。

  据悉,今年海南4万高考考生中,移民考生竟占1/4。通过各种途径将子女户口落到海南,让子女在海南参加高考,以比原籍偏低的分数线考取大学,这是高考移民的目的。海南当地一教育记者透露,每年3、4月份,海口几乎每所中学高三年级均会出现插班生。一位家长在网上怒言:“1万高考移民涌入,实际上意味着今年海南差不多有近6000名本地籍孩子被剥夺了上大学的权利!”

  高考移民,行情看涨

  海口一位教育资深记者通过大量调查发现,2005年高考代办户口的中介收费行情看涨,元旦和开学前后,基本维持在1.5万元左右,伴随高考报名临近,最高涨到3万。外界盛传上规模的河南赴琼高考团,类似旅游团队价,每人交1万元。

  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陈晓告诉记者,仅在海口市,就有民办学校100多所。据知情人透露,不少民办学校为吸引眼球,新招迭出。

  海南教育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记者说:“李洋事件怪不得李洋本人,也怪不得学校。要叩问的是高考体制和各地名额分配不均的现状。”

  好日子到头了

  记者了解到,对于高考移民,海南省仍将全力阻击,除了在今年6月份出台买房不再上海南户口的政策外,新的《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暂行规定》将从2006年高考开始实行。作出了延长学籍、延长入户时间、在海南有固定住所、加大限报范围的具体规定。

  本报记者 李晔 海南特区报 李荣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