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洁电能,岂能任它随风而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9:15 河北日报

  河北可供开发的风能资源到底有多少?如何把这些风能变成可供人类利用的电能?今天的风电发展还存在哪些障碍?面对大自然的慷慨馈赠,河北需要充分利用,不让它随风而逝。

  河北是一个风力资源丰富的省份。根据有关资料及初步勘测,我省风力资源集中的地区主要包括张家口、承德坝上地区及环渤海沿海地区,张承地区属于京津唐电网,靠近区域

电网负荷中心,目前京津唐电网装机容量达2000万千瓦以上,近期就有支撑100万千瓦风电入网的能力。可以说,我省发展风电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如此得天独厚的条件,自然引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风电发展已被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去年,省里就成立了河北省风电建设前期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我省风电前期各项工作,组织编制我省风电发展规划。

  而且,从全国来看,河北也是风电发展的热点地区。今年5月16日,全国第二届风电工作会议在新疆召开,会议确定了我国风电发展的总体思路。在这次会议上,国家初步确定将张家口坝上地区列入我国首批开发建设的百万千瓦级风电示范基地,为我省风电的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作为一种清洁能源,风电的优点就是它不消耗煤、水等资源,无污染,而且可再生。同时,相对于火电而言,风电机组相对独立,建设周期较短。

  风电的不足之处在于,其装机成本较高,而且发电量不够稳定。但是从长远看,随着我国《可再生能源法》的实施,风电将具有光明的前景。

  据了解,我省目前风电总装机容量约4万千瓦,风电的发展目前正处于起步阶段。

  专家分析,从目前情况看,影响风电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大致有3个。

  一是政策因素。我国已出台了《可再生能源法》,但这部法律目前还只是一个框架,具体实施细则年底才能出台,因此很多方面的支持政策还不是很具体。比如虽然提出要在电价、税收、贷款等方面鼓励风电发展,并且电网企业要全额收购电量,但具体怎样实施,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细则出台。

  二是电网因素。由于风力发电具有不稳定性的缺点,而且不参加调峰,大规模的风电输出,需考虑到电网的安全承载能力,目前电网企业在制定电网发展规划时需加强对大规模风电输电规划的研究。

  三是价格因素。目前600千瓦和750千瓦风电机组已基本实现国产化,1兆瓦以上的大容量机组大多依赖进口,因此风机造价比较高。再加上风电2000小时的等效满负荷小时数远远低于火电的5500至6000小时,风电的价格要高出火电一倍以上,缺乏价格竞争优势。

  实际上,上述三点,不只是影响我省风电发展的制约因素,全国范围内的风电发展缓慢,与此也有很大关系。

  尽管发展风电还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但随着我国建设节约型社会步伐的加快,风电已经成为一些开发商的投资热点。但是专家提醒,当前风电投资仍有许多问题需要注意。在众多风电开发商中,有些的确是有实力、致力于发展风电事业的,但是也有个别企业就是为了抢占风电资源。

  因此在风电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规范有序,有效利用风能资源。此外,风电项目比较复杂,企业在建设风电项目时,一定要切实搞好前期工作,确保项目能够产生良好效益。

  文/本报记者徐国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