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盗贼3分钟搞定一辆小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9:22 东南快报
3盗贼3分钟搞定一辆小车(图)
  本报讯3名盗车贼专挑路边无人看管车辆下手,不到1年时间,在福州市区内盗得丰田、广本、佳美等豪华小轿车30多辆,涉案金额达900多万元。昨日,福州仓山警方依法对这3名嫌犯刑拘。嫌犯供述,他们盗一辆车一般只需3分钟。

  “霸道”路边被盗

  福州仓山刑侦大队重案二中队探长陈阿忠说,今年5月28日凌晨3时左右,在仓山区工农路港头市场前开饮食店的一老板起床后,发现他儿子停在饮食店外路边上的“丰田霸道”车不见了,马上向仓山刑侦大队报案。

  接到报案后,刑侦大队马上组织民警及专案组在仓山工农路港头市场附近展开调查。调查发现,当天凌晨2点多,被盗车辆在福泉高速公路马尾收费站出现;凌晨7点多,该车又出现在漳州收费站。据此研判,被盗车辆被开往广东销赃的可能性非常大。

  盗车贼会反侦查

  案发后第二日,仓山刑侦大队即派出探员前往广东布控。经过近一个月缜密侦查,并根据现场遗留痕迹和以前出现过类似的作案手段,专案组把目标锁定在犯罪嫌疑人陈某和王某身上。

  据陈探长介绍,根据警方分析,该盗车团伙有3人,平时做事非常小心,没事从不聚在一起,只有作案的时候才一起出动,而且他们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陈探长说,盗车贼有一辆作案用的“尼桑丰度”小车,当警方在跟踪这辆车时,他们会突然把车停在路边,然后迅速启动,急转掉头。

  3主犯全部落网

  此后,警方经过大规模监控和跟踪调查,掌握到犯罪嫌疑人陈某和王某经常会出没在福州某酒店附近。经过周密的侦查布控,6月25日晚,陈某和王某在福州某酒店出现时,被警方一举抓获。

  同时,警方还在该酒店楼下缴获了嫌犯作案所用的“尼桑丰度”车(该车是嫌犯利用赃款购买的),并在该车后备箱里搜出了嫌犯作案用的切割机、对讲机、螺丝刀等近百件作案工具。

  随后,在警方的追问下,犯罪嫌疑人供出另一嫌犯李某的住处。第二天凌晨,警方在某饭店将李某抓获。至此,3个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五六万元销黑车

  经审讯,3名盗车嫌疑人年龄均在40岁左右,其中陈某和王某是福州人,李某是陈某和王某从广东请来的盗车“专家”,3人皆系“两劳”释放人员。去年夏天,他们开始在福州市区盗车,不到1年时间,盗得豪华小车30多辆,价值900多万元。其中,在鼓楼区、台江区盗得20多辆小车。

  陈某负责查看哪些车子“可以”偷,“猎物”主要是新款“广本”雅阁和“丰田”佳美。王某负责在偷车时看风,而李某的开车技术最好,对车的零件组装等都很熟悉,他专门负责打开车锁。

  3人都有对讲机、切割机等工具,在瞄准“猎物”之后,作案车逐渐开近“猎物”,然后打开作案车的车门作为掩护,进行偷车。嫌犯供述,他们一般是找没人看管,停放在路边的车。这些车一般没装防盗装置。偷一辆一般不超过3分钟。

  盗到车后,3人会迅速把车开离现场,并通过高速路,开到漳州东山岛某偏僻的树林里,套上新做的外地假牌照,再直接开往广东等地的黑车市场,以5至6万元的低价销赃。

  目前,警方正在紧张追查被盗车。警方提醒

  高档车请勿随意停放

  仓山刑侦大队重案二中队探长陈阿忠提醒车主,高档车防盗应做到以下几点:

  1.不要只安装一种防盗锁,有可能的话,多安几种。建议购买相对实惠实用的锁,而且要设有两道防盗措施,如数码锁加机械锁等。

  2.尽可能将车停放到有人值守的停车场,外加防盗措施。夜间不要将车停放在黑暗处,尤其是平房、胡同或配套设施不完善的地方。

  3.不要将车钥匙随便交给他人,特别是高档车,在维修时一定要找专业厂家修理,尤其要注意保护好防盗系统和防盗资料的安全。

  4.万一车辆被盗,请带好证明尽快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两年来300余辆车被盗

  据福州警方透露,仅仅在今年,“丰田”系列车在福州已丢失了10多辆。而2003年,福州市共有139辆轿车被盗;2004年,福州被盗轿车数量上升至200多部。今年6月26日凌晨,仓山公安分局成功破获由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5·28”盗窃汽车系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摧毁一作案10余起、案值达400余万元的特大盗车团伙。

  警方介绍,这些被盗的车辆中,广本、佳美车占最大比例。今年以来,车辆盗窃不仅出现了用电脑解码器开锁这种技术含量较高作案手段,而且,跨越省际的“盗窃—转移—改装—销售”网络也越来越完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