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将乐男生需要您帮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9:22 东南快报
将乐男生需要您帮助(图)
  本报讯 三明将乐县一个叫郑捷的学生以理科584分报考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然而家庭条件却极度艰苦。

  郑捷原先住在闽清,他5年级时全家搬到将乐,家里全靠父亲在建筑公司的收入,郑捷念初三时,父亲又出了点事,唯一的经济来源也没了。

  偷看账本想辍学

  无论多困难,父母都不愿郑捷知道。但郑捷一直想办法了解家里的实际情况,他说:“我会偷看家里的账本,上面记着这些年家里借债的情况。作为长子,却不能帮爸妈分忧,心里非常难受。”

  初三那年是家里经济最困难的时候,15岁的郑捷曾动过辍学的念头,幸好亲戚资助,才得以继续念书。

  奖状铺满一床

  中学六年,郑捷得了几十张奖状和三枚奖牌,这些足以铺满一张床。

  他说,他喜欢做模型,喜欢听音乐。做模型能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音乐则能够陶冶性情,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是他最常听的。“乐曲前段就好像在敲击心灵,经历磨难,到了后面,只要能从逆境中爬起来,就能越走越高。”

  郑捷说,他一直记得这句话:人的出身是没有选择的,要改变现状必须靠自己的努力。

  我要感恩社会

  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来,社会上有很多人帮助他。初中的英语老师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带营养品来看他,送钱送物。房东7年来,不仅不催房租,每个月还白贴水电费给他们一家。郑捷说,以后他要回报社会,尽可能去帮助别人。

  对于大学的生活,郑捷已经想好了。“一定要努力学习,尽力争取奖学金,还要多找兼职的机会,尽可能每个月寄钱回家,供弟弟读高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