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奇石拍卖周日举行,1.5亿年前巨型硅化木起拍8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9:3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张希 双生)本周日,江苏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场奇石拍卖专场将在省拍卖总行举行。据悉,参加此次拍卖的奇石珍品多达135块,起拍总价超过120万元,一块1.5亿年前的巨型硅化木起拍价甚至开到80万元人民币。

  拍卖专场上不乏获奖珍品

  拍卖行介绍,此次奇石拍卖专场上的135块石头全部由南京市赏石协会的会员提供,石种涵盖了木化石、大化石、灵璧石、栖霞石、太湖石、戈壁石、水冲石、矿物晶体等十多个大类,起拍价从百元到数十万元不等。记者在预展现场看到,这100多块石头有的晶莹剔透、有的金光闪闪,有的石头上有菊花、牡丹等天然花纹,还不乏在历届石展中获得金、银、铜奖的珍品。一块名为“金岭神雕”的石头,石质坚硬,外形奇特,酷似展翅欲飞的老鹰。石头的主人王德光告诉记者,这只“鹰”是他从一位农户手中偶然觅得。在2001年6月的首届南京赏石艺术节展览中曾经获得一等奖,2004年5月,在第六届中国赏石展暨国际赏石展中又获得了金奖。早两年,曾有房地产商托朋友找到他,出3万元购买,被他拒绝,这次拍卖会上起拍价被定在10万元。

  底价80万的硅化木已有1.5亿年历史

  所有的拍品中,最为贵重的是由南京景观石市场提供的一块巨型硅化木,这块硅化木高2.6米、直径为1.8米,重2.4吨,原产地为马来西亚。南京景观市场有关人士说,为购得此石他们花费了几十万元,这次是根据市场价格重新定了拍卖底价——80万元。由于体积太大,该标的昨天没有运到拍卖行的预展现场,有意竞买者必须到栖霞山风景区的红景园观摩。市赏石协会副秘书长伍世发介绍,这块奇石是由于火山爆发、树木被掩埋于底层深处,火山岩中的二氧化硅溶于水中,经过一系列的置换作用,硅质逐渐替代木质所形成的。虽然树木已经被石化,但是依然保持着树干的原貌,仔细观察可以清晰地看到,树的一侧斑斑驳驳,虫眼密布,另一侧树皮保存完好,木纹清晰,树节的截面甚至可以辨认出年轮。专家推测,这很可能是1.5亿年前的柚木,在未硅化前,此树已经处于半枯半荣状态。

  奇石收藏日渐成熟

  一位卖家告诉记者,奇石收藏已经日渐成熟,很多人意识到,石头和字画不一样,奇石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具备很大的升值空间。目前在广州,每年奇石的交易量已经达到5个亿。南京自古就有“石头城”的美誉,不但是雨花石的产地,还是中国四大名石灵璧石、栖霞石、昆石、大理石的集散地,产石和玩石的传统让南京成为全国主要的奇石购销地之一。(编辑 晨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