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主谋:讲师+“基地”“K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9: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据美联社报道,英国警方正在抓捕伦敦爆炸案的主谋。13日,警方又突袭了一所住宅,并且将搜查范围扩大。有执法机关官员13日表示,那4名爆炸制造者只是恐怖团伙的“小兵”。而爆炸案的主谋疑是一名在英国攻读博士学位的埃及学生。

  主谋之一:利兹大学的讲师

  提供自杀袭击装备和培训

  英国《太阳报》14日报道称,主谋疑为埃及人,现年33岁,名叫阿斯迪·纳沙尔,爆炸发生前曾在利兹市郊租赁了一套公寓。他出生于埃及,在美国受的教育。纳沙尔原本在利兹大学攻读生物化学的博士学位,兼任该大学的讲师,在爆炸前几天突然销声匿迹。有证据表明,此前至少有2名自杀袭击者曾经与纳沙尔租住的公寓联系。自杀袭击者的装备和培训可能就是他提供的。

  据悉,18岁的嫌疑人哈西卜·侯赛因身亡后,他的哥哥浏览其手机电话簿时发现了纳沙尔的名字。纳沙尔的房东、伊拉克人萨米尔·埃尔-阿尼则表示,3个星期前纳沙尔租房子时告诉他,他是为一位朋友租下的,可是这个所谓的朋友从来就没有出现过,而且纳沙尔还特地要求房东将所有的家具搬走。得到线索后,13日安全专家搜查了该套公寓,并且在里头发现了炸药。不过据警方推测,纳沙尔已经逃回埃及。

  主谋之二:“基地”的“K先生”

  负责对自杀袭击者“洗脑”

  此外,警方正在追查另一名主谋的行踪。这名主谋代号“K先生”,就是他在事前对4名“身家清白”的袭击者进行了“洗脑”。“K先生”在英国出生,大约30岁出头,有巴基斯坦血统,据称是“基地”的成员。3周前,“K先生”从英国一个港口入境,在爆炸发生前数小时逃离。安全官员认为这名主犯曾参与过以前的恐怖活动,他与拉丹在美国的追随者保持联系。据信他曾在利兹市会见了4名自杀式爆炸袭击者,并最终确定了伦敦地铁爆炸案的作案目标。

  侯赛因的父亲早在伦敦爆炸发生前就曾和别人提起过“K先生”。他当时告诉一个朋友称:“我很担心,哈西卜和一个住在迪尤斯伯里的人总是混在一起,而且人变了很多。”

  据法新社报道,卢顿市的监控系统还拍下了一名可疑人物———当初4名袭击者就是在卢顿碰头后再前往伦敦的。据称这名可疑人物拿走了第五个疑似爆炸物的包裹。此人也是巴基斯坦裔,目前可能仍然待在伦敦等待时机再次发起袭击。(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