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眼里的抗日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9:35 南方都市报

  省美术馆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对100名青少年进行历史教育

  孩子眼里的抗日战争

  “为什么要纪念抗日战争?”“你会抚养日本战争遗孤吗?”“假如你是一名即将上战场的士兵,你会留下一封什么内容的信?”……

  面对这一串沉重而复杂的问题的,并不是成年人,而是一群孩子。上月开始,广东美术馆艺术培训中心对100名年龄在8岁到16岁之间的孩子,开展了一系列与众不同的抗战历史教育。

  孩子们对这些问题的各种各样的回答、对抗战历史的发问,孩子们用稚嫩的画笔描绘的抗战英雄脸谱,他们所收集的抗战资料等等,共同构成了孩子们眼中的抗日战争。这些来自未成年人世界对战争的理解和表达,将在下月3日作为一次专题展览,在广东美术馆呈现。

  以生动的形式探索历史

  在这个针对孩子进行的抗战教育课堂上,看不到平时学校里采用的历史教科书。《三联生活周刊》、《凤凰周刊》等报纸杂志里关于抗战历史的专题报道,《东史郎日记》、《拉贝日记》、抗日纪录片,甚至对写《南京大屠杀》的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的介绍,都成了孩子们了解基本史实和人物的资料。

  这次活动的发起人是广东美术馆艺术培训中心教育总监史方方和广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刘培英。她们希望用一种生动的方式帮助孩子们了解历史、探索历史,从而建立起热爱和平、渴望正义的信念,并且形成自己的独立价值判断和一个相对全面的历史概念。

  刘培英说,这个活动在开展前曾遭到质疑,因为让生活在和平环境中的孩子去探索这一沉重的历史,是相当困难的。但她们还是尝试着进行了。让她们欣慰的是,在这一过程中,孩子们学会了通过绘画、书法、文字等形式,表达自己所理解的抗战历史。

  孩子的疑问让成年人惶惑

  孩子们在了解各种资料后,可以凭着自己的想象画出心目中的抗日英雄脸谱。而老师给孩子们所设置的问题,也是开放式的。例如,如果你在二战中是一个巴黎市民,看到一个汽车压伤的德国士兵,你会救他吗?有的孩子回答“不会,因为德国士兵是个坏蛋”,有的则说“会,因为那个士兵也是人”。老师们希望通过这个主题讨论,让孩子们了解到战争中的人道主义,从而思考更深层的战争伦理。

  孩子们在探索历史的过程,也自发地提出许多问题:“英雄是怎样成为英雄的?他们原来是人吗?”“为什么两个国家不可以像两个人一样协商解决矛盾?”“在日本投降的时候,为什么不把他们杀光?”“战争那么残酷,为什么还要打仗?”……

  老师说,孩子们这些问题让成年人都感到惶惑,孩子们对战争的困惑,其实也是成年人的困惑。

  用童真批判扭曲的历史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李公明说,这次活动是对孩子的一种尊重。因为功利等原因,历史一直被遮蔽、被扭曲,大人们对待历史是带有利益偏向的。而这些孩子通过了解历史而表达的想法、创作的作品,正是对扭曲历史行为的批判。

  本报记者 许黎娜 实习生 阮雅

  图:

  “小画家”眼中的抗战英雄脸谱。 本报记者 许冰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