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注重资源节约成就“中山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9:39 人民网

  人民网中山7月14日电记者李亚舟、汪从飞报道:工业增幅连续3年在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珠江三角洲处于领先的中山市,一直受到广泛关注。与珠三角其他城市多依赖“三来一补”和外商投资起步的模式不同,中山经济起步于内源性经济为主体的“一镇一品”;中山国土面积占广东省的1%、人口占到1.78%,但它却创造了广东4%的国民生产总值。2004年,中山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外贸出口达100亿美元,人均GDP突破了5000美元。而每万元GDP耗能量为1.13吨标准煤;每万元工业总产值耗能量为0.228标准煤。由于注重资源节约,脱胎于

“一镇一品”的中山经济实现了长期持续高速平稳增长的奇迹。

  这个拥有电子、灯饰、五金、健康科技、包装印刷等1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的工业城市,在人们的想象中,一定是个受到工业污染和资源浪费最为严重的城市。但走进中山,我们看到的却是这样一种景象:目前中山6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经过30年的高速发展,还有3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储备;虽然每年都有1500多家企业在这里落户,但这里的人均公共绿地仍达9.76平方米,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7.54%,而城区人口只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半成楼房半成绿,创业居住两相宜”,成为这里的真实写照;在水资源越来越重要的今天,他们已经着手在辖下200多平方公里的五桂山生态保护区,进行淡水资源的储备工程建设。中山市委书记崔国潮认为“城市的竞争力在很大意义上是资源的拥有度,节约资源就是提高竞争力。”

  这种认同也成为中山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依据。1985年,中山市委、市政府酒组织专家、学者进行发展规划时,就定下“发展工业决不以牺牲环境来做代价”的原则。近年来,中山立足于建设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示范市,建设既适宜居住又适宜创业的新中山,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不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用高科技来改造传统产业,在工厂推行清洁生产,在发展节约型经济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造纸企业应该说是污染最严重的企业之一,当记者走进中山市中顺纸业公司时,既没闻到一丝污水的臭味,也没见到纸屑纷飞,一切都是整洁有序。这家因大火而重生的企业,更加注重安全生产和节约生产。几年来中顺通过与华南理工大学的深层合作,在工艺技术、生产管理、设备管理等方面实施多项整改方案,通过安装净化处理器环保工程,将造纸过程中排放的大量白水进行循环回收再利用,既减少了排水污染,又保护了生态平衡,同时回收了造纸纤维,每天可节约纸浆1.5吨,年效益达260多万元。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先后投入几千万元用于清洁生产和技术改造,这个投入和我们得到的回报是成正比的。

  中山市为推进清洁生产,发展节约型经济,在全市由点到面,由企业到行业及区域全面开展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工作。3年前就选定在电镀、造纸、木加工三大行业作为试点行业,并在中顺纸业公司、固力保安制品公司,皆利土多层线路版公司、美加科技公司4家企业作为试点企业。这四家企业目前均已通过广东省有关专家组的审核验收,并建立了中山市清洁生产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协调和推进相关工作。

  为从源头上杜绝污染企业,中山市在引进企业和审批中从严把关,仅在去年招商引资中就拒绝200多家污染企业登陆中山,在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上,要求企业从生产工艺上节约资源、增产不增污。

  节能降耗是发展节约型经济的必由之路,中山市在积极推广节能产品和节能技术的同时,在水、电、煤、油等方面促进企业降耗节能,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号召推广应用绿色照明、无功补偿、交流电机启动变频调速装置等技术和产品,促进企业电能有效利用。在中山的节能工作是全方位的,今年市政府投入300多万元,在4条主要公路上安装了“省电装置”,就此一项节电就达25%,并计划未来1至2年时间,在全市主要道路上安装节电装置。中山火力发电厂,每年消耗燃煤为30多万吨,产生的粉煤灰量达5万吨,通过回收处理,将粉煤灰回收作为水泥添加剂,由砖厂回收利用作为填充料,使粉煤灰得到循环利用,将粉煤企业对环境污染降到最低。

  中山工业总量规模扩大,工业运行水平不断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在中山市的工业发展中,始终处于重中之重,怎样提高单位土地产出率?据介绍,他们最有效的办法是充分利用当前储存的已办证工业用地,实现“零土地”招商,商照进来了,土地供应并没有增加,对中山而言,招商引资实际上是在“招商选资”。

  在保护资源节约资源上不断努力的中山市,经济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强劲。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中山市工业增幅再居珠三角十城市之首,1—5月中山工业总产值达到973亿,同比增长27%,再创新高;产业集聚度居全国城市第名二;在连续3年新设企业超过1500家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新设企业接近800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