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时事》中国加强反兴奋剂工作的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9:5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7月13日至14日,第二届全国反兴奋剂工作会议暨全国体育科技工作会议在中国东部城市合肥举行。在本次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要求加强反兴奋剂工作的力度,他同时要求中国体育代表团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绝不允许出现一例使用兴奋剂的事件。

  本次会议期间,国家体育总局相关负责人回顾总结了我国反兴奋剂工作的经验,并对

今年10月份举行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反兴奋剂工作进行了部署。

  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在给本次会议的报告中指出,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近年来取得引人瞩目的成就,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选手药检的阳性率都为零。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从1986年起,已经连续16年通过了国际奥委会的年度考核,目前已成为世界最先进的兴奋剂实验室之一。经过多年的努力,2004年中国国内兴奋剂检测的阳性率由最初的1.87%降到了0.4%,低于国际平均水平。

  尽管成绩斐然,在本次全国兴奋剂会议举行期间,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还是要求加强反兴奋剂工作的力度。他表示,奥运会不但追求“更高、更快、更强”,还要追求“更干净、更人性”。他说:“对于反兴奋剂工作,我们必须警钟常鸣,决不能掉以轻心。在2008年奥运会上决不允许出现一例(中国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的事件,(绝不允许这类事件)损害中国体育的形象,损害北京奥运会的形象,损害中国的形象。”

  为做好今年10月举行的第十届全运会的兴奋剂检测工作,本次会议决定在今年下半年增加国内药检500例,这使今年的药检的次数达到4500例,比去年增加了20%左右,而到2006年,国内兴奋剂药检的次数将达到6000例,这一数字将是1990年中国国内药检次数的36倍。

  在体育发展突飞猛进的今天,竞技体育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演变为科技的竞争。本次会议的另一个议题就是,如何通过科技进步,来帮助中国选手在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刘鹏表示,在中国选手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过程中,必须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提高运动技术水平方面的重要作用,他说:“我们的一些传统的优势项目,之所以长期保持领先地位,在技术上不断创新是重要原因,一些项目长期不能取得突破,很大程度上也是受制于科技瓶颈,因此,我们的优势项目要巩固,潜优势项目要取得突破,落后项目要取得大的进步,必须依靠科技创新。”

  为此,刘鹏要求国家和地方的各级体育主管部门,尽快就2008年奥运会的科技攻关进行周密的组织和部署,充实体育科研人员队伍,保障科研经费,以满足各支国家队准备2008年奥运会的需要。(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