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晋风情: 秧歌热舞战高温 太原人“热”过夏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七月十四日电 题:太原人“热”过夏夜

  作者梁波

  据气象台发布的高温预报,从七月十二日开始山西省大部将出现三十五到三十七摄氏度的高温天气,西南部的局部地区可达三十九到四十摄氏度。但高温下,人们生活却更加精

彩,秧歌队、戏台子、棋盘子,太原人“热”过夏夜来抵御新一轮的高温来袭。

  秧歌热舞战高温

  在三十六、七度高温的整日炙烤下,夜幕的龙城太原已被热浪层层包围。但爱舞的人们依然跳个不停,虽然各个汗流浃背,却兴致勃勃地手持花扇、腰系彩绸,在音乐的伴奏下翩翩起舞。

  领舞的王大姐从入夏到现在几乎每天都跳。她说,人若总吹空调,耐热能力会越来越差。这些天来,我干脆走出家门跳起来,松弛筋骨落身汗后,不但给身体透了透气,而且感到格外的清凉与轻松。

  晋剧热唱抛心躁

  夕阳西下,正对着大厦的高台前,金刚里大街宽阔的便道上已摆满了小马扎,四面八方还有人群不断涌来,熙熙攘攘的人们正在等什么?

  三分,五分,十五分钟过去了,终于几位手拿鼓板(指挥)、铙钹、小锣、梆子、吸胡等乐器的人陆续摆好了架势,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吹打起来,一出晋剧《打金枝》上演了。老的少的也都跟着曲调节奏,手中的扇子代替了荧光棒,席座间五颜六色的毛巾代替了横幅,简直就是一场另类的歌友会。

  “现代的演唱会我欣赏不了,这晋剧才是我的最爱。盛夏来临,人们容易心情烦躁,每天跟着唱上这么几嗓子那叫舒坦、畅快,都能听得进老伴的唠叨了。”张大爷愉快地和记者谈起心来。

  象棋热下忘炎热

  郁郁葱葱的树藤上闪烁着明亮的星星,在星星的陪伴下三五一群的人们围成一簇下着象棋。下棋人自感运筹帷幄,旁观者却感岌岌可危,人们一声长叹、一声喝彩,棋子在杀了来来回回后陷入僵局,紧张的人们早已忘却了这炎炎夏夜。

  夜渐渐深沉,气温依然如故。喧闹的人们仍怡然自得地在畅享盛夏时节中那一份各自的清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