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丰干旱 麋鹿喊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09 中国环境报

  由于持续干旱,位于江苏省盐城的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819头麋鹿饮水困难,野外生存面临严峻考验。

  4个月的雨量不到60毫米

  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丁玉华副主任一见到记者就说,几天前,大丰市区下了

场雨,但是保护区不知是何原因未能受到“恩泽”。如果未来几天仍然“阳光普照”的话,麋鹿的饮水危机还会加重,这将严重影响到它们的生存。丁玉华担忧地说:“经过测量,从今年3月份到现在,保护区的雨量还不到60毫米,旱情比去年还要严重。”

  据了解,大丰麋鹿保护区面积总共4万亩,缺水区域不到1万亩,但是缺水的区域正好是第一核心区,有90%的麋鹿集中在那里。经过工作人员准许,记者来到麋鹿生活区,这里有6300亩的面积,是干旱最严重的区域。走近有水源的地方,一阵臭气扑面而来。一位老农说,这是麋鹿排出的粪便的气味,天气越热,气味越浓。可能是由于前天一场大雨的原因,这里的水塘都有少许积水,许多麋鹿挤在积水较多的水塘里休憩。记者发现,虽然下了一场雨,却还能看出地面的多处裂缝,有些地方的树木因为干旱,树叶已经脱落,有的树木甚至大面积死亡。

  职工用工资为麋鹿“买”水

  “保护区的资金一直非常紧张,尤其今年出现旱情后压力更大。为了缓解资金压力,保护好麋鹿,保护区决定职工每人每月只发200多元的生活费,把其他的工资都用在为麋鹿补水的费用上。”丁玉华告诉记者,职工对于这个决定无一反对,没有任何怨言。“大家还要到处找水源,对整个地段进行搜索。两台大水泵不停地抽水,24小时值班。到目前为止已经抽水300多个小时了。”据丁玉华介绍,20年来,保护区的同志们同甘苦共患难,麋鹿已从20年前的39头发展到现在的819头。

  丁玉华介绍,由于麋鹿是沼泽类动物,当气温升到15摄氏度以上时,它就要到水里去,所以缺水会让麋鹿在生活上无所适从,干旱对麋鹿的打击是致命的。

  “一旦干旱持续下去,麋鹿会因为缺水而导致烈性传染病,这个种群的生命将会受到严重的威胁。”丁玉华担心地告诉记者,保护区一旦缺水,不仅麋鹿无法饮水,还会导致保护区内的植被遭到破坏。今年保护区的植物比往年同期矮了一半,就是干旱引起的。“干旱时通过肉眼观察,水沟里的水干涸了,水塘里的水看上去是绿的,闻起来有一股臭味,里面都是麋鹿排泄的粪便。水受到了污染,容易滋生细菌,暴发传染病。”

  “解决缺水问题的途径是建立一个电灌站和一条引水渠,所需资金约500万元。如果近期资金能全部到位,工程将在年底完工。”丁玉华说,麋鹿是属于全人类的,现在全世界仅存3000头,而大丰麋鹿保护区就有819头。“如果因为缺水影响麋鹿生存,我们于心何忍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