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跳水三大悬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点眼

  中国跳水队在雅典奥运会上摘得6金的战绩似乎还历历在目,加拿大蒙特利尔游泳世锦赛又将于7月17日揭幕,“跳水梦之队”能否在世锦赛上占据3/4、甚至4/5的“江山”,有三大悬念。本专题撰文/摄影新华社记者周欣、张薇
中国跳水三大悬念(组图)
①贾童
中国跳水三大悬念(组图)
②彭勃

中国跳水三大悬念(组图)
③袁培琳

中国跳水三大悬念(组图)
④何冲

中国跳水三大悬念(组图)
⑤胡佳(左)/杨景辉(右)

  悬念之1

  女子10米台新秀能否收复“失地”?

  理由:连续两届奥运会无缘金牌;有难度的(选手)动作不够细,动作细腻的没难度

  根源:人才短缺

  世锦赛中国队参赛选手:贾童、袁培琳

  对手:卫冕冠军艾米莉(加拿大)、雅典奥运冠军切特勒和铜牌得主劳迪(澳大利亚)

  介绍:女子10米台曾经是中国跳水最值得骄傲的项目: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如今的国家队领队周继红正是在这个项目中成为第一个赢得跳水奥运金牌的中国队选手。此后的3届奥运会,中国队都将这枚金牌牢牢地掌握在手中。可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原本是有明显优势的“双保险”李娜和桑雪同时“失灵”,痛失金牌。在2003年游泳世锦赛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女子10米台再次成为中国队的“心头之痛”,她们只保住了双人10米台的金牌。

  根据跳台的项目特点,岁数小、个子矮、体重轻的女选手比较有发展潜力。女孩子在发育期最容易长体重,如果力量不能同时增长,将直接影响动作的难度和质量。中国队女台选手已经为这一点付出了代价。

  兵败悉尼奥运会不是队员的水平问题,而是没有把握好机会。2001年,在日本福冈世锦赛上,中国队推出了“新人”许冕和段青,也拿下了女台金牌。谁料两人先后受伤,休息后体重猛增,再也恢复不了当初的动作难度和质量。中国跳水队只好另觅新人,劳丽诗和李婷承担重任,尤其是李婷直到奥运会前3个月才从双人转到单人,实力确实不如其他队的选手。

  雅典奥运会之后,女台的人选问题再次摆上桌面,李婷转向跳板、劳丽诗暂时回到省队训练。鉴于以往的经验教训,中国跳水队开始广泛培养、重点锻炼。于是,在2005年的国际游联跳水大奖赛中“新人”轮番上阵,如李婷、贾东瑾、陈妮、贾童、梁佩玲、李娜、蒋李双和赵沁心。而最后入围世锦赛的是贾童和上半年没有经受大赛考验的袁培琳。

  15岁的贾童是今年经受锻炼最多的“新人”之一,共参加了6次大赛,单人和双人的金牌收获了不少,被称之为“走到哪里都有希望拿冠军”的人。而14岁的全国冠军袁培琳则是首次亮相国际比赛。

  卫冕冠军艾米莉、澳大利亚的奥运会金牌和铜牌选手的优势在于经验丰富,都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和诸多国际比赛;贾童和袁培琳的优势在于年轻,有冲击力。不知这两位小将能否承担夺回女台江山的重任。

  悬念之2

  男子3米板“新老搭配”能否站稳?

  理由:发挥不稳定,时好时坏

  根源:先天性“意外频发”项目

  世锦赛中国队参赛选手:彭勃、何冲

  对手:2003年世锦赛跳台冠军德斯帕蒂(加拿大)、卫冕冠军多布罗斯科克(俄罗斯)

  介绍:男子3米板是个充满意外和惊喜的项目,由于竞争对手人数众多、实力强劲,没有人能被称之为“常胜将军”,只有俄罗斯已迈入而立之年的“大老虎”萨乌丁算得上是发挥基本稳定的好手,但他将缺席本次比赛。如此一来,该项目的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

  近年来,中国跳水队一直由“四大天王”把守这个项目,其中包括彭勃、王天凌、王峰和王克楠,但只有彭勃一人在奥运会上立下战功,他以无懈可击的表现问鼎雅典奥运会金牌。

  然而,蒙特利尔是彭勃今年的第一次比赛,之前他因为常年的肩部、腰部和脚腕伤势休息了很长一段时间。他本来打算参加5月初的加拿大站、美国站大奖赛,却在出发前连续几天发烧,根本没法成行。饱受伤病困扰、一直“闭门造车”的彭勃能否在世锦赛上再次称王,这是个疑问。

  何冲是彭勃的小师弟,同在刘恒林教练手下。他的制胜法宝是高难度,曾在3月的马德里大奖赛上击败了“偶像”萨乌丁。但与高难度形影不离的词就是“不稳定,容易失误”,而且就连何冲也认为,自己的动作不漂亮,比较粗糙。好在他是“人来疯”,心理素质好,即使是一个动作失误了,他也不会跟自己太“较真”,过去就过去了,他会全力以赴准备下一个动作。

  中国跳水队采用“新老搭配”的方式来冲击3米板金牌,以彭勃的经验和何冲的冲劲去对抗“虎视眈眈”的列强,这应该是一对不错的“搭档”。

  卫冕冠军多布罗斯科克在2003年世锦赛上表现神勇,一举拿下单人和双人3米板金牌,可在这之后的比赛中,他一蹶不振。

  德斯帕蒂是个天才型选手,板台兼攻,但是他在今年的一次国内比赛中,出现了脚碰到跳台的小事故,后来再没参加跳台比赛,只攻3米板。他的特点是有难度、有质量,而且刚刚20岁,前途光明。

  对彭勃和何冲来说,在通往3米板冠军的道路上充满了崎岖和挑战,他俩一步都不能走错。

  悬念之3

  男子10米台谁来填田亮的“空白”?

  理由:田亮不出战

  根源:田亮不出战

  世锦赛中国队参赛选手:雅典奥运会10米台冠军胡佳,雅典奥运会双人10米台冠军杨景辉

  对手:泰勒、沃特菲尔德(英国),多布罗斯科克(俄罗斯),安东尼奥(古巴)

  介绍:虽然近年来男子10米台的王位也曾几度失手,但“跳台王子”田亮的胜率最高;虽然雅典奥运会上的金牌得主是胡佳,但在这个项目上,田亮的威慑力无人可比,外国选手把他看作是中国跳水的一面旗帜,对他又怕又敬,视为传奇人物,就好像中国选手眼中的萨乌丁。

  当田亮不在中国跳水队之列、不出征世锦赛,卫冕冠军、加拿大的德斯帕蒂因伤不参加跳台,只专攻1米板和3米板;澳大利亚的奥运会亚军得主赫尔姆为了长远目标———2006年英联邦运动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放弃本次世锦赛后,实际上男子10米台中国队员已经没有特别强大的对手,已成为胡佳和杨景辉“二人转”的舞台。他俩谁能在“群龙无首”的恶战中取胜,也许谁就能继承田亮留下的“王子头衔”。

  胡佳在悉尼奥运会时就名列亚军,还赢得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金牌,但他在这前后的表现不够抢眼,没有达到独当一面、让人放心的程度。在今年珠海站、加拿大站和美国站比赛中,他没能问鼎单人项目的桂冠。但愿到世锦赛,他能够调整出奥运会时的巅峰状态,给对手一个有说服力的表现,填补“后田亮时代”的空白,奠定自己的至尊地位。

  以前和田亮配对的杨景辉如今能够“单飞”了,他有实力,但缺乏亮点表现,在今年一系列的大奖赛中没能抓住机会。也许是因为他比较“贪心”,板台兼顾让他一时难以在训练中找到平衡点。世锦赛他将回归跳台,力争展示自己。

  不过,英国选手泰勒和沃特菲尔德也不好惹,尤其是沃特菲尔德在6月中旬的全英比赛中,把友情客串参赛的田亮“逼”得发挥了高水平。再加上英国伦敦刚刚赢得2012年奥运会主办权,带着即将“当家作主”的势头来到蒙特利尔,英国人的表现值得期待。

  上届世锦赛3米板单、双人冠军多布罗斯科克也是10米台的主要竞争对手。他的特点是板台俱佳,杀手锏是高难度,弱点则是发挥起伏不定。如果让他跳“疯了”,结果不堪设想。

  在奥运会后的第一次世界大赛中抢占男子10米台“制高点”的人,也许就是填补田亮留下的“空白”的新一代“跳台王子”。(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