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融机构转轨期和历史遗留包袱可由政府“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3日表示,政府可以为金融机构转轨期间形成的和历史遗留的包袱“埋单”,以解除其发展的束缚和放松管制等方式,使金融机构强健起来。

  周小川在中国改革高层论坛上说,政府对金融机构转轨期间形成的和历史遗留的包袱

要认账,要剥离;政府要建立有利于增强金融服务的财务、会计、拨备和税收等制度,解除金融机构发展和提供良好金融服务所面临的各种束缚;放松对金融机构的各种不必要的管制,支持其建立正确的激励机制,促使其为改进金融服务、优化资源配置作出努力;政府要推动市场的发育并促成竞争性市场机制,解除对价格的不必要的管制,使市场发挥作用;要促成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定价能力,包括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上的定价能力。

  周小川说,金融机构是否强健并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关系到国民经济是否能够保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金融服务不足,储蓄资金作为一种重要要素资源就无法有效配置到经济中去,会造成很大的浪费,对经济中长期增长的效率产生明显的负作用。

  针对资产管理公司运作中出现的处置价格、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问题,周小川表示,要培育竞争性的市场,吸引私人的、外资的处置者进入市场,把由竞争性市场得出的公允价格作为合理的处置价格。同时国家需要设置一条资产处置的回收底线,在底线基础上建立起多收多得的激励制度。(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