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主创新能力决定竞争力(上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天上午,张德江在珠岛宾馆主持召开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座谈会。华南理工大学陈克复院士、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傅家谟院士、广东工业大学博导陈新教授、中山大学博导何建国教授、广东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舒鼎铭研究员、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吴清平研究员等专家,广州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广德、广州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军、深圳市中兴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副总裁丁明峰、广东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享健、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万镇、广东志成冠军电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志文等企业家先后发言。他们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个主题,对推进产学研结合、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打造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平台、人才培养和引进等问题,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张德江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张德江说,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科技创新史,科技进步的水平决定了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当今世界,国际竞争十分激烈,竞争的核心内容是科技竞争,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的竞争,这种竞争关系到国家的兴衰存亡。我国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和机遇,必须走科技强国之路。

  张德江指出,改革开放20多年来,广东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科技进步、科技创新包括自主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面对新形势,广东必须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强省战略,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正确认识形势,正确认识自我,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明确我省自主创新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实现新的突破。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并重,使之相辅相成。推进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产学研结合,整合资源,发掘科技创新潜力,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支持广州、深圳成为全省自主创新的基地。加大科技投入,引导社会资金投入自主创新。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特别是要发挥领军人物的作用,培养科研团队。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培养人才,引进人才,储备人才。制订鼓励自主创新的各项政策,使自主创新获得最大的利益。要引导自主创新为三农服务,为中小企业服务,为县域经济服务。发挥自主创新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

  张德江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为自主创新提供良好的服务,为自主创新修路架桥,一路绿灯。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社会氛围,建设创新文化。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加强自主创新的国际合作,引进、改造、吸收、创新。

  省领导黄龙云、林树森、肖志恒、游宁丰、宋海,广州市市长张广宁、佛山市市长梁绍棠以及省直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有关活动。(王垂林、岳宗)(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