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土航空货运搭上“国际快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土航空货运搭上“国际快车”(图)
  近一周,全球物流巨头UPS、联邦快递相继宣布在中国建立转运中心,由于难以经营国内航线货运市场,将为国内航空公司带来新的机遇。

  业内人士透露,由于联邦快递等企业不能直接经营国内各地的航线,将意味着国内航段的货物运输必须要委托本土航空公司完成,如此一来,尚处起步阶段的中国航空货运将“搭上便车”。

  文/图 本报记者王飞、郭文姬

  目前,国际航空公司在中国获得的是第五航权。然而,在中美新航空协议签署后,有国际公司高层透露,在中国建立转运中心将可获得第七航权,即可经营中国和第三国之间的国际航线,但对于直接经营中国国内航线一事业内并未提及。

  本土航空货运处起步阶段

  前天,在与广州白云机场签约现场,联邦快递集团主席兼总裁施伟德接受记者采访时提起,据新的规定,美国航空公司如果在中国建立转运中心,且航班起降架次每周超过72架次,将享受应有的航权。

  消息一出,业内人士纷纷猜测,最为敏感的国内航线经营权是否也将开放呢?但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全球还没有一个国家开放国内航线的先例,因而中国也不可能开放国内经营的航权。如此一来,国际快运巨头将通过与本土航空公司合作,完成中国航段的作业。而联邦快递、UPS将转运中心搬到中国后,其巨大的货量对本土航空公司来说,将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事实上,这趟“便车”对本土公司十分重要。目前,包括东航、南航、国航在内的各大航空公司,其货运业务仍处于起步阶段。南航股份货运部门有关负责人昨天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南航的货运量占南航总业务量不到20%,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南航货运部门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大抛“绣球”:南航拥有国内最大的服务网络,希望能够在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落户广州后取得一定的商机。“我们与联邦快递的转运中心可以形成一个很好的链接。”

  国内各航空公司争抢商机

  同样,海航股份有关负责人昨天也表示,如果联邦快递不能经营我国的国内航线,这对于海航而言将是一个发展机遇。“这就如同联邦快递从国外带来了一个旅行团,然后从广州再找我们来转运一样,会扩大整个货运市场的规模。”

  据悉,海航集团旗下扬子江快运已经抢得“头啖汤”,其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已签署相关协议,由扬子江快运来负责UPS在我国国内航段的转运。

  名词解释

  第一航权:指一国的航空公司不降落而飞越另一国领土的权利。

  第二航权:一国航空公司飞入另一国作诸如维修和加油之类的技术性降落权。

  第三航权:一国航空公司从所属国领土装载旅客、货物或邮件运到另一国的权利。

  第四航权:一国航空公司从另一国领土装载旅客、货物或邮件运回所属国的权利。

  第五航权:一国航空公司从另一国领土装载或卸下前往或来自第三国的客、货、邮。

  第六航权:一国航空公司在其所属国领土经停,在两个外国间运送客、货、邮。

  第七航权:一国航空公司完全在其所属国领土以外经营两个外国间的客、货、邮。

  第八航权:一国的航空公司在外国领土内的两个地点之间运送旅客、货物、邮件的权利,即获得外国的“国内载运权”。

  第九航权:在一国领土内他国定期航班进行运营的权利,即完全的国内航班运营权。(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