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桥不在文物保护范围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45 南方日报

  政府部门回应三元里天桥选址事件——

  天桥不在文物保护范围内

  本报讯(记者/杜舜 实习生/郑小梅 通讯员/卢绍琨 王莹)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广州市三元里人行天桥建设侵入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元里古庙保护范围内。市政园林局

对此事高度重视,有关领导来到三元里古庙现场,重新考查了人行天桥的建设位置。市政园林局表示,该局历来十分重视文物保护,目前天桥所建位置不在三元里古庙周围9米的保护范围内。在天桥建设过程中,还将继续听取市文化局的意见,积极做好天桥景观的设计,以减少对文物景观的负面影响。

  为保护文物方案曾作重大修改

  有关负责人表示,三元里人行天桥的建设主要针对的是北环路下面广园中路长期以来存在的行人随意穿越马路的交通隐患。由于该路段人流量较大,政府迫切需要建一座人行天桥以解决行人过街的问题,而三元里人行天桥的建成将彻底消除该交通隐患。

  据悉,为了优化三元里人行天桥的选址方案,市政园林局曾组织专家及有关部门进行了多次论证。在工程开工前期,市政园林局同规划局、文化局等有关部门进行了广泛的沟通与协商,对原有方案进行了重大的修改,其中就吸收了不少关于人文环境整治方面的意见。若人行天桥再向东移位,则将影响到某公安局派出所的办公场所及“三元里牌坊”,因此,该人行天桥只能在三元里古庙与派出所之间进行建造,向东、向西都没有适合的位置,且对行人过街也很不方便。

  天桥超出9米保护范围之外

  此外,修改后的方案遵循了文物保护相关要求,使人行天桥的落地位置距古庙外围墙13米外,已超出了文物保护相关条例关于古庙周围建筑物“必须在古庙外围墙向外延伸9米”的规定距离。也就是说,人行天桥的建设位置已不在三元里古庙的保护范围,只是位于在文物周边建筑控制范围(二级保护)之内。

  市政园林局表示,近期还将进一步与文化局、规划局进行沟通,在文物保护与市民出行方便之间找到平衡点,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文物周边环境的影响,方便人流的疏导和文物的参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