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市熟食售卖问题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47 南方日报

  露空摆卖,商品标签不详,工作人员马虎……

  超市熟食售卖问题多

  本报讯本报7月12日B01版报道了《吃完沙律到医院打针》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多位读者向本报披露,不仅中西餐馆的凉拌食品制作问题多多,目前超市内出售的熟食也存在

不少问题。对此,记者昨日走访了市内多家大型超市,结果发现超市内的熟食大部分不符合国家有关卫生规范,如:熟食露空摆卖、没标识、工作人员没戴手套就摆弄食品等等。

  惊 熟食旁边拧毛巾

  昨日,记者走访东山区、天河区、海珠区一些大型超市,在五羊新城的一家大型超市内,记者看到,二楼的熟食区有很多熟食,如东坡肉、炒田螺等,直接装在不锈钢盆内,摆放在柜台上,毫无遮盖物。在另一角,一些牛肉、猪肘等分别盛放在玻璃罩内,但很多顾客在挑选完之后并没有及时盖上盖子,导致一些细菌和灰尘都很容易进入。而场内工作人员对此却熟视无睹。

  在天河岗顶的某大型超市,记者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为了方便工作人员售卖,盛放各类熟食的玻璃柜的推拉门一直敞开。一位工作人员用湿抹布擦洗清理完工作台,清理后直接就在盛放熟食的玻璃柜旁边拧毛巾,丝毫没有注意到毛巾上的污水很可能会溅到旁边的熟食上。

  据市消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散装食品卫生管理规范》规定,散装销售的食品必须有防尘材料遮盖,设置隔离设施以确保食品不被消费者直接触及,并要有禁止消费者触摸的标志。

  疑 当天定能卖完?

  在记者走访的几大超市中,只有两家超市在熟食的外包装上标上了包含商品名称、单价、出产地、保质期、储藏条件等的详细商标,另有三四家的商标简洁到只有商品名称、条形码和价格。而且有些商标很模糊,极不规范,那些标识熟食品“一天保质期”的标贴甚至可以随意更换。

  在天河北的一家超市,记者拿着一张标注“生产日期:当天,保质期:一天”的商标,问工作人员:“如果这些泡菜当天没有售完该如何处理?”,该工作人员却说:“我们肯定会卖完的!”

  据了解,按照《散装食品卫生管理规范》规定,出厂的散装食品必须在标签上标明以下内容:食品名称、配料表、生产者和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食用方法、包装规格。经营者必须提供给消费者符合卫生要求的小包装,并保证消费者能够获取符合以上要求的完整信息。

  忧 员工极少戴手套

  记者所走访的超市,其熟食区的工作人员大多数戴上了透明手套和帽子,但在天河岗顶某大型超市,其熟食区的工作人员根本连手套都你戴,就端着一大盆凉拌面从厨房走出来,边走还边用手把那些拖到盆外的面条拣进盆里。而天河区的另一家大型超市内,熟食区的工作人员只有在为顾客抓取熟食的时候才会戴上塑料手套,完了就脱下手套忙别的活去了。

  而按照《散装食品卫生管理规范》规定,熟食区的工作人员工作时必须要戴上手套、口罩和帽子。

  李慧燕 王灏 陈才兴

  提示

  为了您和家人健康

  买熟食请到规范档

  市民若购买了露空摆卖的熟食,可能会引发哪些后果呢?记者对此采访了广州市卫生监督所有关人士。据介绍,污染熟食的细菌主要是沙门氏菌、大肠埃希氏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变形杆菌,人食用了容易引起食物中毒,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医生建议,消费者要加强食品安全意识,购买熟食一定要到规范的熟食销售档。

  对此,广州市消委会提醒,广大的消费者在超市购买熟食时,一定要仔细地查看标识,养成随手盖上玻璃罩的习惯,尽量不要对着熟食讲话,以免唾沫飞溅进去。同时千万不要用手直接去挑选熟食,一定要用食品夹来夹取熟食,这样才能保障自己和其他人都吃上卫生放心的食物。另外消委会还建议超市加强管理,为消费者的健康负责。

  图:

  这些食物色香俱全,可就是露空摆卖,吃了难保肠胃没意见。 符超军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