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居委会直选有得有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48 南方日报

  市民政局总结“议行分设”首次居委会换届选举

  今年居委会直选有得有失

  本报讯(记者/刘丽)外地户口人员是否能参选?候选人违反计划生育又该如何?贿选到底应该怎样处理?随着6月29日龙岗区平湖街道新木社区居委会选举结束,历时半年多的社

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画上句号。昨日,深圳市民政局对本届选举取得的经验和教训进行总结,认为,此次选举取得了一些经验,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反映出我国选举法律法规还有待完善。

  成绩

  近半社区采取直选

  “本届选举,采取直选方式的社区,占社区居委会总数的47%。”据深圳市民政局社区建设办主任祖玉琴介绍,深圳市目前有620个社区居委会,今年全部进行了换届选举。其中,采取直选方式的社区居委会290个,占社区居委会总数的47%。宝安、龙岗两区“村改居”社区居委会,全部实行直接选举。而在2001年的上届选举中,直选所占比例仅仅为1.6%。

  观察员制度首次推行

  “建立选举观察员制度,对于深圳的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而言尚属首次。”据祖玉琴介绍,为了确保选举过程公平公正,市区两级共派出选举观察员237人,先后到330个社区居委会选举现场对选举工作进行观察和监督。观察员在每次选举结束后,都会填写详细的观察资料,然后由民政部门这些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建立档案,发现问题并及时研究处理。

  对于市民反映“观察员制度”虚有其表的问题,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选举观察员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具有一定的政策水平、文化素质和广泛的代表性。为了提高观察员的监督水平,深圳市民政局还对选举观察员进行了专门培训,帮助选举观察员明确自身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掌握社区居委会选举工作的观察方法。

  差距

  部分社区选民登记率偏低

  由于是实施“议行分设”后的首次换届选举,深圳市第四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对此,深圳民政部门并不避讳。在本届选举中,部分社区居民主动进行选民登记和参加选举的比例不够高,以至于居委会上门逐户登记存在困难,导致推选居民代表、成立选举委员会、开展正式选举等工作受到影响,选举的广泛性、代表性和民主性也受到一定影响。“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包括居民民主意识不强、以往居委会自治功能发挥不佳、社区划分不合理等,也与深圳复杂的社区分布情况有关。”有关负责人如是介绍。

  “尽管在这样的情况下,推动直选比例的提升有难度,我们也绝对不会放弃在这方面的努力。”据悉,深圳将从本次换届选举开始逐步提高社区直接选举的比例,并力求在2010年使全市70%以上的社区居委会成员都实现直选。

  个别选区传闻贿选

  在选举期间,反映出来得问题还有:罗湖区笋岗街道笋岗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程序不规范,东晓街道独树社区居委会外地户口人员选举权问题,福田区福田街道福保社区居委会选举不够民主,宝安区光明街道径口社区居委会当选人违反计划生育;沙井街道沙三社区居委会传闻贿选事件等。

  “此次选举,暴露出我国的选举法律法规不够完善!”群众反映的这些问题,深圳市民政局都一一调查并及时解决。但深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也同时指出: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对换届选举的程序和步骤规定都不太具体,给实际操作带来了一定困难。

  图:

  选举观察员须持有有关部门颁发的聘书和工作证。 丁玎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