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薪不成持刀杀主管 凶手被潮南民警押解回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51 大华网

  因辞工被扣押一个月工资,追讨未果愤而杀人,广西籍打工者闭×星(下称阿星)一时冲动酿成终身大错。杀人后在深圳投案自首的阿星近日被汕头潮南区公安分局民警押解回汕。今年20岁的阿星曾在作恶多端的“砍手党”呆过一段时间,他也一直努力挣扎着不想学老乡去砍人抢劫,为此离开深圳来汕打工,但最终还是和老乡一样“殊途同归”。阿星这宗杀人悲剧发人深思……

  追薪不成持刀杀主管

  2004年下半年,年仅19岁的阿星离开在深圳宝安区打工的双亲,来到汕头潮南区峡山街道南里村一编织厂打工。

  今年7月7日早上9时,进厂工作不到一年的阿星向老板郑×凯辞工。按厂里的规定,阿星必须提前一个月辞工,经批准后才可领取工资,因此,阿星还有1300多元工资被厂方扣押。7月8日晚8时半,阿星到厂宿舍拿行李及向主管郑×荣拿被扣押的身份证时,阿星向郑×荣追讨被拖欠的工资,郑×荣大骂阿星,并动手推打他,阿星十分恼火,从床下拿出一把西瓜刀朝郑×荣背部猛砍数刀。郑×荣见势不妙,急冲出房间跑向大厅,但阿星仍持刀在后追砍,致郑×荣倒地死亡。杀人后,阿星匆忙逃离现场,当夜向他弟弟闭×海拿了400元后逃往深圳。

  据了解,案发当晚有一名过路的建筑工人凑巧看见阿星和郑×荣走进工厂宿舍,“两个人进门后铁门就关起来,但没听见里面有什么不正常的响动。”10多分钟后,铁门被打开,阿星一个人走出宿舍,朝出村的方向走去。“他步伐正常,表情看不清,但身形和动作一点都不紧张。”这名目击者事后回忆称,直到9日,他才知道阿星杀人后当晚离开。阿星杀人逃跑后,编织厂老板郑×楷发现工厂管工郑×荣躺倒在血泊中,当即拨电报警。潮南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到场后经抢救证实郑×荣已经身亡。事发后,民警马上进行勘查,现场提取西瓜刀一把,初步认定案件为他杀。当天,民警在潮阳区铜盂镇将涉嫌窝藏疑犯的阿星弟弟闭×海抓获。在获悉阿星已潜逃往深圳时,由潮南区刑警大队及峡山派出所民警组成的追捕组火速赶往深圳缉凶,同时,民警对阿星的所有可能落脚点开展全方位清查,一张缉捕大网迅速撒开。

  自首前约见媒体记--/!>

杀人后,阿星连夜逃出潮南,在普宁市汽车站睡了一觉,于9日上午10时坐车赶到深圳宝安区。

  在宝安区公明镇道上毫无目的闲逛了一大圈后,阿星心里阵阵发慌,他觉得无面目去面对在公明镇一工厂打工、抚养他长大的父母,同时也清楚自己杀人后将会受到什么样的法律制裁。经过一段心灵煎熬后,他决定投案自首。9日晚上,阿星拨打了以前因采访深圳“砍手党”而和他认识的一名省城媒体记者的电话,称“希望能在记者陪同下向警方自首,让记者在两个小时内赶到公明广场旁一公用电话亭相见,否则,我就会学‘砍手党’的人去杀人抢劫,然后逃到越南。”

  “我一直想要挣扎着跟那些‘砍手党’不一样,不去抢劫,但最后还是跟他们一样了。”出事后,阿星告诉记者,他自15岁就出来打工,从来都需要忍耐老板傲慢的眼光和苛刻的条件,他永远都不属于这座城市。

  9日深夜,省城媒体记者应约赶到公明广场旁找到阿星,这时阿星已经是两天没进食了,记者带他到一餐馆,点了一桌子菜,但阿星却没有胃口,他向记者和盘托出他在汕头市潮南区用刀砍管工郑×荣的经过。

  7月10日凌晨1时35分,深圳市公安局圆岭派出所3名民警带走了投案自首的阿星。7月12日晚11时,阿星被潮南警方追捕组从深圳带回汕头,他在审讯中向民警供认了他用刀砍死工厂管工郑×荣的犯罪事实。阿星因小事一时冲动酿成大祸,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远离“砍手党”还是酿命案

  据了解,出生于1985年的阿星是广西壮族天等县上映乡人,那里远离县城,村里的人都很穷。

  阿星读小学三年级时,父母先后到深圳宝安区公明镇的工厂打工,“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小小年纪的阿星在学习之余就担负起了家里的部分农活,下地施肥,收割水稻,样样在行。在老乡们眼中,阿星是个懂事的“小大人”,能让在外务工的父母放心。读到初一后,阿星因为学习成绩不好而不愿读书。

  2001年下半年,因为村里不少孩子因家穷辍学成天打打闹闹,阿星的双亲担心儿子受影响变坏,把15岁的他接到了深圳。就这样,阿星开始了他的打工生涯。但工作一年多后,阿星认识了在深圳公明砍人抢劫的老乡,并为这些因为非作歹而被人称为“砍手党”的老乡煮过四五个月的饭。据阿星称,尽管每天和这些人凑在一起,但他控制住自己,从不和他们瞎掺和,更不参与作案。后来,阿星的父母知道儿子和坏人凑在一起后,立即找到儿子作出一番责骂,并通过老乡把阿星送到汕头市潮南区打工,本以为儿子从此可以远离坏人过上安定生活,但不料来汕后不到一年还是发生了这场悲剧。(子海林鹏邱泰然)(来源:《汕头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