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奥运模式举办省运——专访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叶细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52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梁燕 戴学东

  在全省体育健儿紧张备战十运会备战的时候,佛山也紧锣密鼓地张罗着明年11月举行的广东省第12届运动会,主管本届省运会筹备工作的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叶细权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据叶局长介绍,省委、省政府对佛山省运会提出了四新的要求:新省运、新佛山、新水平、新形象。围绕“四新”,省运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重点是以“奥运模式”办省运,将省运会和奥运会、亚运会和全运会全面接轨,和我省的体育人才培养计划一体化。

  项目新

  配合奥运全运战略

  本届省运会在项目上有了重大改革,把上届的41个项目精减为本届的32个,除武术外,其他31项均为奥运会项目,把省运会和奥运会全面接轨。省运会的目标非常明确,主要是为2008年北京奥运、2009年十一届全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锻炼和培养人材,因此省运会的设项要突出奥运,集中力量培养尖子选手。

  除了修改项目设置,在部分项目的细分和金牌奖励上也充分体现了我省体育发展政策的倾向。由于集体球类项目投入高而金牌少,因此许多市都不重视这些项目的发展,导致我省球类集体项目水平滑坡。而考虑到集体项目的影响大,因此在省运会上给予了足球、篮球、排球等项目足够的重视。

  根据设项规程,足球项目的冠军算5枚金牌,篮球冠军算4枚金牌,排球、棒球、垒球和水球等项目也算3枚金牌。另外,在球类集体项目中亚军、季军的获得者同样折算成金牌,例如足球亚军算3枚金牌,第三名也算一枚金牌。篮球等其他项目的第二名、第三名分别算两金、一金。这将大大调动各市的积极性。同样对于广东省传统优势项目如跳水、体操、拳击、举重等大项,按照1比2的比例设项,例如跳水在奥运会上只有8枚金牌,但本届省运会将分成甲、乙、丙3个组别,共30个小项,给予各市运动员更多的参赛机会。

  为了更好地实现“奥运模式”以及推广残疾人体育运动,本届省运会首次把残疾人省运会放在同一城市举行,并把日期确定在省运会结束后的一周,而这种模式今后也将固定下来。

  选手小

  为奥运储才练兵

  撤销成年组的参与,是本届省运会最大的改革。除了射击项目参赛选手可以超过20岁外,其他项目的选手均不能超过18岁。按照发展的趋势看,这些选手均是2009年全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的生力军,有的甚至能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所用。

  撤销成年组,各市可以把有限的人财物投入到青少年培养中去。同时为了更好地保护和选拔年轻苗子,省体育局对本届省运会的选手注册加强了管理。

  据叶细权介绍,如何平衡引进运动员和培养本土选手,一直是我省体育系统认真研究的问题。为了充分发展广东体育,我们并不排斥引进外地的优秀苗子,但引进的选手必须在省体育局和国家体育总局进行双重注册,并且要在2004和2005年的广东省内比赛中亮相,才能获得参加省运会的资格。

  叶细权表示,在国家体育总局注册后,这些选手就只能代表广东参赛,这样就能真正杜绝了靠搞假引进提高成绩的做法。

  在改革措施公布后,曾有不少人担心撤消了成年组的比赛会降低比赛的水平,也降低了各市参与的积极度。但叶细权欣慰地告诉记者:“改革措施出台后,大大刺激了我省青少年比赛的良性发展,这两年省内青少年比赛的报名人数大幅度上升。根据规定,去年12月31日是参加省运会选手注册的最后日期,共有1万多名选手注册,因此部分项目还需要经过预赛来筛选运动员。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取消了成年组后,本届省运会的参赛人数仍将是历届之最。”

  眼光远

  鼓励输送人才

  省运会的重要意义不仅仅是我省后备人才的大阅兵,更重要的是通过省运会的举办鼓励各市积极投入体育事业。叶细权说:“我们的眼光不能仅仅停留在省运会那10多天的比赛中,同样也要重视各市对省和国家体育人才的输送。”

  叶细权解释道:“本届省运会的奖牌由两大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在比赛当中决出的奖牌,但更多的一部分是通过各市在奥运、亚运、全运会的参加情况,以及为省队输送人才的情况来决定的。”

  只要入选雅典奥运代表团的广东选手,将分别为各市带来一枚金牌,而奥运会金牌则折算为5枚省运会金牌计进各市奖牌榜中,同样今年十运会金牌也将折换成2枚金牌。由于省运会在多哈亚运会之前举行,因此亚运金牌不算入奖牌榜中,但入选中国亚运代表团的广东选手,每人也将折换成一枚金牌计进奖牌榜,这样就大力鼓励了因超龄而不能参加省运会的选手,在更广阔的竞技舞台上为省为市争光。省运会同样没有忘记各市为省队输送人材的贡献,在省运会4年的周期中,每向省队输送一名选手,也将折算成0.5枚金牌。

  通过一系列的改革之后,省运会将会在明年11月11日至25日在佛山举行,目前作为主办单位的广东省体育局积极做好各项比赛的准备工作,而承办的佛山市政府也进入到场馆建设、开闭幕式筹备的阶段。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省运会将以全新的面貌与大家见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