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5亿建新场馆 3亿整治市容 8500万改旧场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52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姚艺曲 黄志军

  15亿 “岭南明珠”与“世纪莲”

  原计划于今年7月18日封顶的“岭南明珠”体育馆钢结构工程已于7月8日提前10天封顶。目前,岭南明珠体育馆的三颗“明珠”的骨干已经完整地呈现出来。至10月底屋面板拼装

工程完工后,体育馆的外观将展现于世人面前。

  岭南明珠体育馆和世纪莲体育中心是佛山为迎接第12届省运会而兴建的,共投资14.99亿元,是佛山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体育场馆建设项目。此外,佛山五区还筹集了8500万元对旧场馆进行维修和改造。投入力度之大,表明了佛山办好省运会的决心。

  据场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岭南明珠体育馆和世纪莲体育中心从设计之初就贯彻“高水平、高起点、高标准”的理念,邀请了全国知名教授和建筑专家同省、市有关专业人员召开了多次高规格的专题规划,在设计中采用了不少在世界上属领先水平的技术,比如像世纪莲体育中心近7万平方米的索膜设计,这个设计在全世界单体同类建筑中走在前列。又如岭南明珠体育馆的网壳结构,它的构造复杂,外形独特。曾有知名建筑专家就称“岭南明珠”和“世纪莲”将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建筑物。

  “岭南明珠”H形钢做桁架全国首创

  据了解,佛山岭南明珠体育馆钢结构工程的结构形式为全国首创,它由一大二小三个不同尺度的穹顶组成,相互连接成一个整体,是真正意义上的空间网壳结构。该工程节点大部分是H形钢节点和板节点,部分为铸钢节点,主体钢结构工程构件数量多达22000余根,节点数量多达4800余个。

  曾参建过国家大剧院、长春国际会议中心等重点工程的承建单位——江苏沪宁钢机有限公司的工程师蔡蕾告诉记者,岭南明珠体育馆主体钢结构工程是该公司创立20多年来承建的难度最大的项目,这种复杂的工程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

  据悉,岭南明珠体育馆建筑面积为75967平方米,总投资约5.4亿元。整个体育馆由训练馆、大众馆、户外全民健身广场组成,三个馆呈圆弧形斗拱设计。本届省运会,此体育馆将承担闭幕式和篮球、体操等室内赛事。

  “世纪莲”索膜设计属世界前列

  与岭南明珠体育馆同时在2004年2月奠基的“世纪莲”体育中心的体育场目前已基本完成土建主体工程,准备进入钢结构吊装阶段。计划于今年12月份完成索膜,届时,这个因运用了世界领先技术制作的7万平方米索膜设计将让“世纪莲”发出耀眼的光环。

  据了解,世纪莲体育中心的总投资为9.59亿元,体育中心由体育场、游泳跳水馆及户外400米跑道运动场组成,其中体育建筑面积78193平方米,座位有36000个,游泳跳水馆建筑面积31052平方米,观众席有2800位。该中心将承担省运会开幕式和田径、游泳、跳水等赛事。全部工程将在2006年6月竣工。

  3亿 给佛山做个美容

  佛山承办省运会,市容整治工作是重中之重。佛山市建设局副局长邓国清向记者透露,计划将投入3亿元作为整治资金,计划在明年10月份完成整治工作。

  邓国清介绍,目前已计划对90多条道路、10多个与相邻城市的主要出入口、30多个重点场所及高速公路两侧视线可及范围内的全部窝棚进行整治,其中拆除窝棚和整治主要出入口是工作重点。

  据悉,由于禅城区大部分是老城区,整治任务比其他区要重。禅城区被纳入整治范围的道路共有40多条,佛山大道、祖庙路、人民路等20多条道路的整治工作将在今年9月前完成,佛山大道北等5个禅城主要的出入口也将进行整治。经初步调查,全市需整治广告招牌40多万平方米、整治防护网40多万平方米、翻新外墙60多万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物6万多平方米。

  邓国清表示,继今年6月举办城市论坛、组织“市民广州看市容”、开展市容整治示范街评比等活动之后,市、区建设局在下半年将进一步加大市容整治宣传力度。“佛山大道、季华路等主干道沿线的违章建筑物、飘出窗外的防盗网、违章设置及过期经营的广告牌,如过期不拆者,将依法强制拆除,一切拆除费用和损失由业主或广告单位承担。”

  据悉,目前,市建设局与市规划局已经联合制定了全市的市容整治标准和相关规划,并将任务分解到各区,整治规划将遵循延续性和科学性。污水、绿地、交通等各方面都与市容整治相关联,在今后的市容整治工作开展过程中,将更仔细地考虑各方面的相互协调,以确保市容美观。“我们要真正站在市民的切身利益与城市的长期美容的角度来考虑推进市容整治工作,争取尽快建立市容整治的长效机制。”

  8500万 五区发力各尽其能

  本次省运会共有32项比赛项目,佛山承办了其中的22项比赛。据佛山市体育局副局长魏启文介绍,为办好本届省运会,目前佛山已将比赛项目分布在五区,共投入近8500万元用于改造旧场馆,各区场馆的改造经费由五区财政承担,计划整个翻修和改造将于今年年年底完成。场馆全部竣工后,佛山的体育场馆将有90%达到国家级标准。魏启文表示将举办高水平的比赛来检验新场馆,目前已确定明年10月将在世纪莲游泳跳水馆举行世界青年花样游泳锦标赛,而其它高级别赛事正在运作中。

  禅城 已具备承办大赛能力

  承办赛事:少年男子足球

  禅城区作为佛山的城区,“面子”工程投入的资金比较大,将拿出8000多万元作为区域环境整治资金,另外再拨出620多万元用于场馆维修和运动员培训。

  本届省运会的部分少年男子足球比赛将在新广场举行。据介绍,佛山新广场上原为迎接1991年首届世界女足锦标赛而建的体育场,场内有标准的足球场和田径场,曾举办过全国性和国际性足球赛。目前已基本有能力承办明年省运会的足球赛事,只需要进行小部分的内部维修及器材添置。

  南海 1300万元建网球场

  承办赛事:男子篮球、举重、跆拳道、女子足球及网球

  南海对体育馆和体育场进行了维修,估计将投入600多万元,改造电子计分仪器、塑胶跑道、音响等设施,使两个体育场馆恢复到原样。另外,由于南海现有的网球场无法满足省运会的需要,南海区专门投入1300万元,将在大沥镇新建6个无观众坐席的网球场和一个能容纳2000名观众的中心网球场。计划新网球场于2006年6月完工。

  顺德 350万元租用穗莞射击场地

  承办赛事:女子篮球、武术、水球及射击

  顺德将投入766万元用于场馆维修和改造。顺德承办的四个赛事中,暂时没有射击项目的专业场地,如果要建标准的比赛场地,将要投入1.2亿元。顺德区政府考虑到投入资金太大,而且省运会结束后场馆的保养也是问题,于是决定租用广州黄村和东莞射击俱乐部作为省运会比赛场地,顺德区只投入350万元左右的承办费。

  高明 投3500万元新建体育馆

  承办赛事:艺术体操、击剑及羽毛球

  高明去年刚投入3500万元建成了一个体育馆,今年还将在体育馆外兴建一个副馆,大约投入250万元。据介绍,新建成的体育馆完全达到省级比赛场地的标准需要。而击剑和羽毛球是高明体校的传统训练项目,承办过这两个项目的省级赛事,目前有完善的信息服务系统。

  三水 需1000万元改造云秀山体育场

  承办赛事:男、女子足球、乒乓球、男子篮球及蹦床

  去年三水投入了1000多万元维修改造体育馆及周边环境的重新规划,清拆了明富昌体育馆周边的建筑物,并在原建筑物的位置上铺设了绿化带,还平整了体育馆后面的荒地,建起了游泳池、健身馆、篮球馆、网球场、门球场等体育设施。据了解,三水还将进一步完善场馆的设备设施,目前足球场已邀请一些省专家鉴定并提出改造方案,要重新铺设云秀山体育场的草皮,更新计分仪器和添置灯光照明设备,估计至少要投入1000万元。

  筹备进行时

  A 竞赛筹备力争“四个一流”

  此次省运会,筹委会提出了“四个一流”的口号,佛山作为东道主,主管竞赛组织负责人、佛山市体育局副局长魏启文表态:必将给各代表队“一流的环境”、“一流的组织”和“一流的设施”,让运动员们创造“一流的成绩”。在距离省运会一年多时间里佛山将培养出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裁判员队伍,给运动员们提供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平台;同时,还将完善各场馆建设及体育设备,为运动员提供最好的比赛场地。

  佛山市体育局副局长魏启文称本次省运会的裁判工作是重中之重。届时骨干裁判由省体育局统一安排,其余的裁判工作基本由佛山承担。裁判队伍很庞大,以田径和足球项目为例,田径是大项,估计至少要100名裁判员,足球是单项,也要20名裁判员。

  魏启文表示:“目前我们正在选拔一些优秀的裁判员,借今年9月份即将举行的佛山市运动会,我们将在社会上招收大量的有裁判经验之人。市运会开幕前,将对他们进行进一步的理论培训,之后再让其参与到市运会的各项裁判工作中。目的有两个,一是为省运会选拔优秀裁判员;二是为省运会练兵。”

  “佛山要把本届省运会办成最有特色的一届。”魏启文告诉记者,届时每个场馆都有设施完善的新闻中心,同时筹委会还计划投资1300万元购置高标准的体育器材,明年年初开始,政府将陆续向社会公开采购器材设备。另外,全部场地翻新后都会有足够的观众席位,大约有10万多的座位免费给观众观看赛事。

  B 市场开发模式获全国策划奖

  被授予省运会市场开发的惟一合法机构禅星公司日前刚在泛珠江三角洲区域经济峰会暨博鳌中国策划大会上获得“中国十大新瑞策划机构”称号。大会的组委会成员一致认为禅星公司这种政府主导、市场化经营的模式是国内首创,于是授予了这一称号。

  禅星公司是由佛山市体育服务中心和经过公开评选选出的佛山市敦煌广告公司合资组成,该公司的工作任务是充分利用、统筹经营第十二届省运会的有形及无形资产,包括赞助推广、门票销售、社会捐赠、标志商品销售、广告权销售、省运会物资和设备招商及贸易等,为办好省运会多渠道筹措资金。

  佛山市体育局局长杨振富表示,本届省运会的市场开发将成为省运会的亮点之一,该公司通过建立健全的市场机制,进行专业化运作,将实现省运会所有可开发资源商业价值的最大化。

  据透露,省运会市场开发的总目标为1000万元至5000万元。去年年底在该公司成立的当日,澳纯乳业已和省运会市场开发部签订了合约,作为省运会指定乳品供应商。

  禅星公司董事长陈荣彪介绍,目前有多家国际知名品牌向该公司表示了投资意向,如香港中小企业协会、中华商业促进会、品牌体育机械公司等,还包括本市的知名品牌——三水并蒂莲企业已基本谈妥,明年年初可基本确定。

  C 志愿者招募即将开始

  “省运会志愿者的招募将在更广的群体范围内开展。”佛山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省运会志愿者的招募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佛山志愿者组织机制和社会观念。

  由于省运会需要志愿服务的项目和活动安排还未制定下来,招募志愿者的活动也就无从开展。“就目前而言,最迫切的是与有关方面沟通。”上述负责人说。而经费的落实,则是省运会志愿服务筹备工作遇到的另一个难题。

  但相对于以上两个难题,社会对志愿服务观念的落伍,才是志愿者协会最为担忧的。“志愿者不是廉价劳动力,也不是‘花瓶’”该负责人表示,在外地,一些人对志愿者服务理解的偏差,已经挫伤了志愿者的积极性。

  据了解,以往的志愿活动大多以青年学生为主力,但要为省运会这样的大型活动服务,光靠学生志愿者是远远不够的,此外,为使志愿精神在社会得到发扬,省运会志愿者招募将在更广的范围内开展,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今年6月中下旬,佛山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已经组织专人到广州、杭州等地调研学习志愿者组织招募的经验。

  “一些特殊的服务,如志愿出租车等,显然不是学生能够提供的。”该负责人表示,面向全社会招募志愿者,将更好地为省运会的顺利开展提供服务。但更为重要的是,将促使社会对志愿服务观念的转变。毕竟,志愿服务的水平可以体现一个城市的精神文明风貌。

  姚艺曲 龚晶

  图:

  “岭南明珠”体育馆效果图。

  “世纪莲”体育中心效果图。

  为迎接省运会佛山市投入巨资进行市容整治,届时佛山将会更美丽。资料图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