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外华人女性创业探析:华人女性应善于推介自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54 中国新闻网

  在江苏省侨联、江苏省妇联日前共同举办的“海外侨界·江苏各界杰出女性发展论坛”上,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爱尔兰、澳大利亚、法国、德国、冰岛和中国香港、台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位台海外侨界女杰,结合自身经历与感悟,对华人女性创业和发展的状况、特点等作了颇为有益的探析。

  华人女性应善于推介自我

  美国华人妇女联合会会长黄惠珍表示,由于中华文化内向的特点,很多初到美国的华人不能适应咄咄逼人、自我推销的社会环境。华人创业者的女性团体中,她们中的大多数是身为人妻或已是膝下有子的母亲。在创业的过程中,她们不仅一方面要适应美国文化和商业规则,同时又要抚育子女和照料家庭,创业途中的艰辛不言而喻。

  对于华人女性的创业发展来说,最为巨大的挑战是如何扩大社交范围。华人在居住国民众中的印象是:兢兢业业、勤俭创业、重视教育、重视家庭。他们给当地社会带来的是经济上的益处和文化上的不同视觉。然而,华人华侨又存在一个通病:只顾搞好自己的生意、家庭,对社会公益和社会活动仅显示出淡淡的兴趣。上述现象造成的结果有两个,其一,居住国主流社会最多认可华人是美国社会中的守法群体;其二,由于参与活动少,社交圈也就相对小。

  事实上,华人女性通过扩大交往而获得创业发展机会,还是有自己独特优势的。女性在人们的感觉中是一个不具威胁的群体。女性创业者在与男性商业伙伴交往中往往会赢得男性商业伙伴的同情与照顾。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社会交往现实。而华人女性创业者在这一平台上所展现的特殊优势更是显而易见。由于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华人女性在与人交往中总是以温文尔雅、不事声张、矜持踏实的面貌出现,深得居住国人们的崇敬。只要华人女性肯于外出社交,她们获得的商业机会绝不比华人男性创业者少。

  在创业过程中,华人女性应树立信心、主动出击,善于推介自我。由于受到中国传统教育的影响,华人相对在美国本土受教育的人来说比较腼腆,不善言辞,特别遇到需要展示自我才能时更是显得谦虚。而华人女性在这方面则更甚。为了自我发展和创业,华人女性要在主观意念上进行自我调整,使自己尽可能快地适应新的社会环境,总结自己的优势和弱点,从心理和实力上向社会展示自己最光耀、最灿烂的一面。

  美国华人女性绝不逊色

  美国俄亥俄州政府首席经济人口发展专家、美国中西部中国科技文化交流协会名誉会长何剑指出,根据美国2000年人口普查的统计数据,截至2000年4月1日,全美国共有人口2.28亿。其中白人占了75%,西班牙裔作为美国第一大少数民族,占总人口12.5%,黑人占12.3%,退居为美国的第二大少数民族。而亚裔作为近20年来美国成长最快的少数民族,共有1024万人。在亚裔中,总数为242万的华人占的比例最大,超过亚裔总人口的20%,为全美总人口的0.9%,也就是说,每一百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是华人。在华人中,女性比例为51.8%,男性比例为48.2%。

  从就业分布状况看,概括起来,美国华人就业比较集中的行业依次为:管理及各种专业性工作、与计算机有关的工作、销售及与办公室工作相关的职业、社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以及金融保险、房地产业。在这几个行业中工作的华人占了就业华人总数的绝大多数。在16岁以上华人女性就业人口中,占比例最大的是从事管理及各种专业性工作,大约有26万人,占女性就业总数的48.6%。占华人女性就业第二位的是销售及与办公室工作相关的职业,近13.8万多人,占26.2%。占第三位的是服务行业,有6.8万多人,占13%。从事保险、金融、房地产行业的有5.4万多人,占女性总就业人数的9.7%。

  另一项重要的社会经济指标是教育。美国各族裔25岁以上人口获得的教育水平百分比,在完成大学本科教育的层面,25岁以上华人男性有23%,女性中有25%完成了本科教育,而在这一教育层面的全美平均值则是16%和15%。再往上看,完成硕士教育的,华人男性占17%,女性占13%,远远高于全美平均的6%和6%,也高于亚裔平均的13%和9%。到完成博士学位这个程度,全美平均为男性1%,女性1%,亚裔平均为男性4%,女性1%,而华人男性为8%,女性为3%。如果把获得大学以上学位的人口加在一起统一计算,全美平均完成大学以上学位的男性为26%,女性为23%,亚裔平均男性为48%,女性为40%,而华人男性为53%,女性为44%。

  有了上述统计数字作为依据,我们就有可能对美国华人女性的状况作一番客观描述。如果用一句话来描述21世纪的美国华人女性,她的主体应该是一群年富力强、受教育程度高、主流就业、收入等同或略高于美国同龄妇女的平均水平、已婚率高、离婚率低、独立自主、自强自立的群体。这样一个群体,不仅与美国历史上挣扎在煤矿或铁路工地等社会最底层、饱受欺压的华人妇女有着天壤之别,也与上一世纪移民到美国,生活在各城市唐人街上,开洗衣店、餐馆、小杂货铺的华人妇女不可同日而语。即使与生活在同一时代的美国各少数族裔,甚至处于主流地位的白人女性相比,华人女性也绝不逊色。

  正是由于这一群人本身的实力、能力和经历,决定了她们独立自主、自强自立的精神。她们既不甘心于做家庭妇女,相夫教子,也不安心于饭馆打工。她们这些人中,有奖学金的,马上投入紧张的美国大学生活之中,当助教,助研,或从事其他一些与学术有关的工作。没有奖学金的就边打工,边上学。也有不少华人女性,先是打工赚钱,供先生念学位。当先生完成学业,找到工作之后,自己三十好几,甚至四十好几的年龄,又重入大学校门,苦读几载,毕业后也找到了不差的工作。

  特别是不少来美的华人女性,面对美国残酷的就业市场,不得不半路出家,改换专业,虽然是赶鸭子上架困难多多,但有志者事竟成,加上本身素质比较高,学习能力强,也都能完成学业,拿个文凭,再凭一技之长,找个收入不菲的工作。

  有人说,中国女性,特别是内地来的中国女性这种自强自立的精神与内地多年来妇女解放、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宣传有关。我认为这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和这些华人女性所受的高等教育有关。一般来讲,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无论男人还是女人,总是希望用自己的知识或一技之长为个人、为家庭、为社会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情,绝不希望一辈子呆在家里荒废光阴。

  来源:中华女性网,有删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