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德围只清静了5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1:17 信息时报
同德围只清静了5天(图)
  虽然招牌被勒令拆了,但档主们又悬挂出长条横幅,远远看去还颇为醒目。

  本版撰稿 时报记者 幸琦昕 实习生 曾华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黄亦民 见习记者 黄立科

  继7月1日广州各大媒体报道同德围货运市场全面撤场的消息后,时隔半个月,该货场是否已真正停业,扰民现象是否已消失?带着这些疑问,信息时报记者日前兵分两路,分白天、夜晚重新回访了该货运市场。结果发现,拆迁同德围货运市场只给附近居民带来了5天的清静,接下来的几天同德围又恢复了往日的喧嚣。

  现场直击

  货场依旧繁忙高音喇叭刺耳

  12日21点30分

  记者一行来到位于广州市西槎路鹅掌坦村的同德围货运场,此时货场外的西槎路依旧人来车往,热闹非凡,不时就有要进入货场或从同德围转出马路的货车把后面的车流全部挡住,后面的司机见前面的庞然大物行驶缓慢,一着急就按了本不该在市区内按的喇叭,由此而来,马路上的喇叭声此起彼伏。走进货场,记者发现此时大货车还不算太多,而在场的车辆都以卸货为主,伴随着一些小货车不停在场内外进进出出,把大货车上卸下的货物搬运出场,远远看去犹如蚂蚁搬家一样。

  就在同德围货运场北场的旁边,有一个住着从地铁一号线黄沙地区搬迁至此的居民小区,该小区居民自1995年地铁一号线黄沙站拆迁时就迁入,当时同德围货运场已经在此并初具规模。在小区居民的帮助下,记者一行爬上了一栋住宅楼的顶层天台,以最佳角度观察整个同德围货运场的夜间运作。

  22点30分

  记者站在高处清楚地看到,这个时候,可以说是同德围货运场货车进出的一个小高峰,卸货完毕的大型货车匆忙出场,来接货的小货车不停进出,由于车多人多,司机一急就把已经熟睡的居民忘记了,即使在货运场内有明显的标语指出,严禁鸣喇叭,否则罚款200元人民币,但是这一措施对于司机大哥们根本不起任何作用。由于大型货车一般用的都是高音喇叭,声音一响就能响彻整个同德围,特别是在安静的晚上,更是声声刺耳。

  13日 凌晨2点30分

  这个时间是货场相对安静的时间,场内的工人大多都在吃夜宵,有些则几个人聚在一起,在档口外的空地上摆开桌子打起麻将来,他们都在等着马上要来装车运货的货车。虽然没了太多的装货声和喇叭声,但是麻将声却在夜空中回荡,让附近的居民难以安睡。而路边小摊档生意火爆,人声鼎沸,噪音夹杂着油烟和烧烤的味道全部顺风飘进了居民家中。

  凌晨3点

  同德围又开始了新一轮货运高潮,这回不是货车卸货而是往外运货,从货车进场到上完货,再出场,一直会忙碌到早上五六点,货车都会赶在出城的最后时限7:00前全部出去。

  而这下半夜的时间也正是普通市民睡得最沉的时间,但在同德围周边的居民却睡不安稳,他们总会被货运场的种种杂声吵醒,然后就再难以入睡,一个晚上亲身体验下来,记者发现几乎每分钟都会有一次的高音喇叭长鸣,而其余的杂声也不绝于耳。

  居民声音

  睡了5天好觉噪音又回来了

  住在附近的方姨告诉记者,他们(同德围货运场内的档口)晚上忙得不可开交,白天好象也不用睡觉,虽然没有晚上有大货车那么吵,但是还不断地有小货车拉货进出,有人上门来跟他们谈生意,他们看样子都没打算要离开同德围。

  同样住在货运市场楼上的市民张先生表示,他已在此住了10年,7月1日货场宣布撤场完毕的消息他们也仅仅高兴了几天,现在又不得不再次面对卷土重来的货场噪音。张先生抱怨说,刚开始说要迁走同德围的时候他们都还持着观望态度,到了7月1日看到货场真的一下子安静了下来,所有的档口都关门大吉,他们整栋楼的人几乎都要拥抱在一起欢呼了,因为等了10年终于等到了安静下来的这一天。但没想到好景不长,当他们还沉浸在喜悦的心情中时,噪音就又回来了。

  政府声音

  几大货场近年要全部外迁

  孙先生是同德围货运场内的一个老档主,在同德围经营东北货运业务已有9年多时间。孙先生说,刚开始在同德围设点收货的时候这里还是广州城郊,政府都很支持他们在这里做生意,后来慢慢周围就聚集了更多的货运市场,从此同德围地区就连成了一片成为广州乃至全国货运业的知名聚集点,全国搞货运的人几乎都知道同德围。现在同德围说要迁走了,但是附近聚集的其他货运场都还存在,如果在这个时候他们走了,所有的生意,这么多年积聚下来的客户都会走光,这些人找不到他们了就会转到周边的货运场去了,这样对他们很不公平。

  针对档主们的反映,广州市交委明确表示,6月20日同德货运市场歇业后,市、区有关职能部门将收回同德货运市场的原许可证,并对原场地货运经营业户进行清理。市交委货运处负责人强调,“届时,倘若原场内的业户仍不拆除招牌、继续营业的,将被视为非法,有关部门坚决予以查处。”同时,市交委货运处负责人表示,除了同德围货运市场之外,同样处在货运中心区的三元里货运市场、羊城联运市场今年内全部要迁出。与此同时,目前聚集了众多货运市场的增槎路、沙太路沿线,由于地处过渡区,市政府决定在3年到5年内将其全部外迁。(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