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拒绝履行消防处罚 新疆发出首份消防强制执行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1:28 法制日报

  新疆发出首份消防强制执行令

  潘从武 袁杰 本网记者 吴亚东

  因拒绝履行消防部门的行政处罚,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依据乌市天山区消防大队的申请,决定对辖区5家单位实行强制执行,限期主动停止使用或停业,否则,法院将予以

强制执行。

  这起消防部门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在当地引起了巨大反响。

  消防部门给5家单位亮红牌

  2004年9月至2005年6月,乌市天山区消防大队在监督检查时发现,辖区5家单位未经消防部门审核验收擅自投入使用,且场所内消防设施不达标,存在消防隐患,内部人员消防意识淡薄,若发生火灾,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

  依照消防法有关规定,乌市天山区消防大队对上述5家单位下达法律文书,要求它们限期消除违法违章行为;但在规定期限后,这5家单位仍未消除火灾隐患,因此,消防大队又依法作出停止使用、停产停业、部分楼层停产停业或经济处罚等决定;然而,这5家单位仍不执行消防部门的处罚决定,也未在法定期限内申请行政复议或诉讼。

  今年6月6日,乌市天山区消防大队向辖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乌市天山区人民法院在请示乌市中级人民法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后,决定受理此案。

  6月21日,法院审理认为,乌市天山区消防大队申请执行的具体行政行为,认定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依照相关规定,裁定准予执行乌市天山区消防大队作出的处罚决定书。

  根据法院裁定,在受理此案的一个月内执行此项判决,上述5家单位应在法院判决的期限内,自行停止使用或停业;期限过后,如还未履行处罚决定,法院将强制执行该项消防处罚决定。

  5家单位忙整改

  7月13日,记者从乌市天山区消防大队了解到,按照天山区人民法院的判决,5家单位必须在裁定书送达一个月内自主停止使用或停业,否则将会被强制执行;但同时,如果上述单位在该期限内通过了消防部门的审核复查,他们就可以“起死回生”,避免法院强制执行的场面出现。

  据介绍,5家单位中,仁和春天百货在6月26日就邀请消防局对其进行消防复核审查,并部分通过;外星人迪吧则在7月初申请停业装修,整改火灾隐患;银岸酒店则排除自身消防隐患,正式向消防部门申请复核。

  对此,乌市天山区消防大队教导员李娟表示,只要5家单位整改态度积极,并且在期限内通过复核,那么,消防部门将撤销处罚。

  争议焦点:消防执法从严还是从轻

  这起强制执行案中,消防部门与被涉及单位之间,消防执法的轻重尺度成为了争议的焦点话题。

  对此,乌市天山区消防大队教导员李娟说:“这次消防强制执法案,在新疆是首例。因此,在许多执法观念和尺度上,都需要执法者及被执法对象重新理解消防执法的概念。首先,本次强制执法案是为了解决消防执法中存在的消防执法不严的问题。”

  她解释说,国家赋予消防机关“防火监督检查权”,即在日常检查中消防人员发现火灾隐患予以指正,而隐患单位则根据消防部门的意见整改火灾隐患。但是,由于消防部门没有强制执法权,一旦隐患单位不听从整改意见。那么,消防部门也鞭长莫及,也因此给社会遗留了消防隐患,造成诸多惨剧发生。这样做也是为了更大程度地消除火灾隐患,避免事故苗子在不知不觉中产生。

  李娟认为,消防强制执法更具有执法威慑力,更加有助于驱动各单位整改火灾隐患。

  专家观点:执法理念的可喜变化

  对此,新疆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白丽认为,这起强制执行案突破了乌市消防执法的一大瓶颈。在过去,如违法单位拒不履行消防处罚,消防部门只能通过上报政府解决,自身并不具备强制执法的权限。如今,通过法院强制执行的渠道,不但使消防执法更加有力,而且对其他单位来说,也可起到警示作用。

  乌鲁木齐市法学专家贺湘认为,尽管从某种程度上说,消防部门这次做法确实不留情面,也因此使5家单位蒙受经济损失。但是,从法学角度上说,此次强制执行案代表着乌市执法机关在执法理念上的可喜变化。

  他说,行政执法单位把所涉及的执法案件交由法院强制执行,使执法机关的工作更加透明,并且避免了权大于法的情况出现,同时也理顺了执法机关的执法程序,老百姓也因此可以对执法机关的工作程序一目了然。本网乌鲁木齐7月14日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