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药分家是不是解决看病贵的好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1:51 信息时报

  叶花果:

  不行,医院不卖药,别的费用就会涨———其实以药养医的背后是国家医疗卫生投入的不足与我国医疗保障体系的欠完善。现行医疗服务价格,特别是技术劳务性项目价格严重偏低,医药分家后医院的收入绝大部分来自医疗服务,可以预见的是,挂号费、诊断费、处方费、注射费、手术费等一系列费用都将水涨船高。

  欧木华:

  可以,最好其他处置费要“减减肥”———其实除了药费这一块外,很多处置费也是各个科室自己巧立名目的。去年我的孩子出生,在我所工作的医院住院,记费是6000多元,每天打针的处置费是30多元,事实上打针的人工成本只需要1元钱。因为我是本院员工,后来给我减免了1400多元的各种“处置费”。

  兴安:

  不行,再减的话,叫医生喝风啊———我一位亲属是公立医院的领导,他认为医药分家很难实现。公立医院是非营利单位,收入分为医治收入和药品收入,药品销售时一般加价15%销售,药品收入占医院收入一半以上,如果没了这块收入,国内绝大多数公立医院都无法运转,而且,国家任何一级财政都难以并不舍得拿出这笔巨额资金来补贴。

  江厚良:

  不行,医疗福利化才是解决之道———医疗费用过高是多种因素合力作用的结果的,最为根本的原因是医院没有归位到非营利性、福利性机构的位置。医药分家不过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权宜之计。

  吴为:

  不行,药店和医院同样可以勾结———药价和房价的性质差不多,就是直接参与其中的人并不想降价。现在医生开大处方收回扣,难道分开后就收不成回扣了?难道你有能耐在广州看完病,上深圳去取药?一般人都会就近取药,这就给医商勾结提供了便利。

  叶川:

  不行,医院没钱了,水平也会下降———医院的收入大大减少,那么硬件设施的建设、先进仪器的配备将会滞后,并且由于医生收入的减少,会令其对待病人的态度、对工作的热情不如以前,这对病人而言更是得不偿失,所以我宁愿多花钱。

  张之俭:

  不行,不能什么药都上药房买———医院实行“医药分家”,主要是针对门诊用药,病区住院病人的用药仍然会由医院药房自行配置,像静脉输液用药,严格来说,需要专门的药剂师调配,而社会上的平价药店通常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叶祝颐:

  可以,老百姓不用再为医生付回扣了———我有个同学是一家医药公司的营销人员,他们要把药品打进一家医院,必须事先找人引进,跟医院领导、药房、科室负责人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然后商谈好药品价格和回扣比例。本来很便宜的药,经过几次转手、层层加码,把高价药都摊到患者头上,最后,医生再通过只有药房人员看得懂的“天书”处方,防止处方外流,锁定患者,这样,药就变得很贵了。(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