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回顾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2:16 新闻晚报

  英伦夏天活动的点睛之笔

  关于展览

  本周开始,世界著名服装设计师VivienneWestwood在上海外滩18号的创意中心将举行为期一个月的全球回顾展。此次展览也是外滩18号首度与英国伦敦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

合作之作品,并且是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举办的“英伦夏天系列活动”的重要部分。这个展览在去年4月在伦敦为期3个月的展出期间,曾经吸引了近15万观众的参观,这桩时装界的盛事为这个被无数时尚圈权势人士捧为“设计师中的设计师”的VivienneWestwood作了盖棺定论。

  关于VivienneWestwood

  这个出生于工人家庭的英国女子在上一世纪70年代开始,开设朋克摇滚风格的流行服饰小店,以惊世骇俗著称,她在80年代从历史中挖掘出了浪漫元素,正式被列名具有市场性的正派设计师之列。而在90年代将法式浪漫与英式休闲完美结合,获得了全球性的名望,被誉为“朋克教母”。这次展览展出了她在不同时期设计的约150套经典作品,充分反映了她在走过年少轻狂的朋克岁月后,如何以史为师,以历史服装为创作灵感,重新以创意的手法,诠释出马甲、衬裙等古老服装的现代感,成为了一代宗师。

  惊世骇俗的设计

  “我当时总是穿着一些人们会认为惊世骇俗的衣服。但我之所以穿这些衣服,是因为我觉得它们让我看起来像是从另一个星球来的公主。”———VivienneWestwood

  鸡骨T恤

  这件鸡骨T恤是VivienneWestwood与Mclaren早期合作的产品,灵感来自于Mclaren一次外卖的食物。这件T恤在领口的醒目位置用炸鸡的骨头拼接成了“ROCK”字样,充分显示出了代表朋克摇滚的设计者与当时另一大流行“嬉皮”的不同看法。在VivienneWestwood与Mclaren看来,朋克应当是有风骨的、树立的、坚挺的。因此朋克的典型发型也以树立的蜂巢式样为主。而另一件早期由Vivienne亲手制作的T恤上则贴满了当红女明星的大头像,这个当年的另类之举,在今天却已显得习以为常了。

  两双高跟鞋

  展出中的两双迷人的高跟鞋非常具有传奇性。

  一是一双豹纹皮草高跟凉鞋。据说它的主人是70年代Westwood店内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女店员Jordan,她常穿着橡胶材质的衣服,梳着蜂房一般的发型,化着戏剧化的妆容。由于打扮过于诡异,她每天从Sussex上下班的途中,英国铁路局都不得不为保护她而将之安排于头等包厢之内。有趣的是,这双曾经穿在最另类的女人脚上的豹纹高跟凉鞋,在今天看来虽然依旧时髦无比,却并不惊世骇俗了,我们已经完全可以安静地欣赏它的美丽。

  第二双具有传奇性的鞋子是一双宝蓝色的厚底驳带高跟鞋,跟高足有10英寸。这双鞋子是Vivienne在伦敦的Wallace典藏馆研究18世纪的法国艺术后,为在秀场上达到让穿着华丽服装的模特仿佛高高站在一个台座上,好似刚从一幅肖像画中走出来的效果,而创意设计的。不过就是这双鞋,却曾经令超级名模纳奥米·坎贝尔摔倒在了T台上。

  第一次内衣外穿

  在名为“泥沼的怀旧”的一系列服装中,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原住民的风格图案出现在泥浆色调的破布大裙子上,而过去被用做里衬的布料成为了裙子下摆被作为花边而刻意层层露出的装饰细节。而且,最叫人惊讶的是,内衣式样的小胸衣出现在了上衣的外面,要知道,这可是在大姐麦当娜穿上她那件著名的外穿内衣前整整十年!可见VivienneWestwood很早就具有创意地设计出了内衣外穿的典范。

  历史的浪漫借鉴

  “基本上,我认为服装的魅力是在于一种浪漫,而这种浪漫存在一些人们以前体验过的东西里”———

  VivienneWestwood

  迷你蓬蓬裙

  从芭蕾舞剧中,Vivienne找到了设计“迷你蓬蓬裙”系列的灵感。她结合了芭蕾舞短裙和维多利亚时代裙衬的设计,这样的迷你蓬蓬裙样式令人联想起旧式的典雅晚礼服,但衣服上方星星、圆点与条纹的图案设计灵感又来自于迪斯尼的卡通片,十分特别。

  英国丝绸

  这几件以编制丝为材料的裙装,让人联想起中国的旗袍,而其灵感则来自于一个在18世纪以丝绸闻名的地区。据说,这几件裙装的迷人设计挽救了英国丝绸,确实,这些裙子既古典优雅,又时髦另类。

  开裂剪裁

  开裂(Slash),原指在服装上割开的小口子,在古典服装中,面料剪开的部位常被用来暴露出色彩鲜明的丝缎内里,而到了Westwood的设计里,暴露出的却是光溜溜的皮肤,然而服装本身尽管开裂重重,却能显现出无比奇妙的华丽感。

  华丽的晚装

  “如果你穿了令人有好印象的服装,你的人生将会更美好。”———VivienneWestwood

  灿烂的洛克克图案

  在一件黑色印有金色花纹的礼服上,我们看到Westwood对于18世纪法国洛克克主义的图案的运用已经无比动人。这件礼服灵感来源于华莱士的藏品展,运用了1713年由法国画家安德鲁描绘的镶嵌在镜子背面的图案,而让礼服显得无比华丽灿烂。另外,我们还可以欣赏到搭配的珍珠耳饰和中间一串有珍珠挂坠的三串项链,这是Westwood设计的极其典型的珠宝,被称为“无论什么时代都会适合你,并且永不出错。”

  盛装的美丽年代

  在展出的最后一个中厅里陈列着许多无比华丽的晚礼服,而在Westwood的专业生涯中,她的服装常常是关于“盛装”,在她所设计的这些晚装中,她把这点构想发挥到了极至。她用金色的缎带、羽毛、塔夫绸、蕾丝和流苏,重现了法国“美丽年代”中的无尽高贵,这些礼服充满王室般的贵气,同时又是物质性和精神性的。作者:文施展 摄影 解宝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