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顾”美国反对 安南“执意”扩大安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2:17 武汉晚报

  据新华社电 尽管美国警告说时机尚不成熟,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3日说,安理会有必要扩大。

  安南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与德国、巴西、日本、印度、尼日利亚和加纳6国外交部长会谈后说:“我认为,我们所有人必须承认,安理会可以更加民主、更具代表性。联合国管理缺乏民主,必须予以纠正。”安南补充道:“自然,这取决于各成员国决定是否让规模胜过民

主和代表性。”他表示,希望联合国大会在9月首脑会议前作出决定。

  安理会改革问题已讨论多年。多数国家认为,目前安理会组成反映二战结束后世界政治格局,与现在国际形势不相适应,改革势在必行。但在如何改革问题上,各方意见相差甚大。

  美国12日明确表示坚决反对“四国联盟”提出的安理会改革决议草案,并威胁将不惜动用否决权加以阻止。四国谋求20日左右表决

  第59届联大12日结束了有关“四国联盟”决议案的首次公开辩论。对安理会如何扩大,与会各国分歧依然尖锐。美国、俄罗斯、中国等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反对四国决议案,并反对在现阶段匆忙就该决议案进行表决。据报道,四国已初步决定在20日左右要求联大对四国决议案进行表决。中国网民强烈关注安理会扩大方案

  联合国改革这一热点话题吸引了数万中国网民的关注。各大门户网站纷纷开设有关安理会改革的专题,网民在留言中强烈关注改革最新进展,表达对有关问题的看法。

  网民在留言中对中国政府的立场表示支持,认为安理会扩大应该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有的网民还在留言版里提出自己的“提案”。一位署名“新华网友”的网民在新华网专栏里留言:“支持中国将对有重大分歧的安理会改革方案投反对票。”(来源:武汉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