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陇原环保世纪行“追踪水污染”系列报道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2:36 兰州晨报

  陇原环保世纪行“追踪水污染”系列报道之三被原油污染的田野

  7月13日昨天品尝的苦水的余味仍留在嘴中,晚上做的梦竟也和苦水有关。我无法忘记老百姓渴望的眼神,我只想更进一步了解董志塬的真实情况。

  为逃避无味的汇报会,我和几个同行驱车前往环县。路上,我看到环江河的水面上
漂浮着一层厚厚的油污,情况比昨天看到的还要严重,同行们纷纷拿出相机拍照。

  记者来到环县木钵镇殷家桥村胡家湾村民小组,信步走进一户农家,没想到却是该村村支书郭树珍的家。郭支书快人快语:油田对村子的污染主要有三,一是污染了地下水,油田采油时,高压注入高盐水,影响了当地老百姓的吃水;二是影响和污染了当地的自然环境,影响了草木的正常生长;三是对农田的污染十分严重。郭支书说:“你们来的正好,我带你们去现场看看。”现场隐没在葱茏的田野中。

  正午的阳光已经让人够受了,而飘逸在空气中的油味更令人难受。现场在一块麦田的地头,偷油贼打开埋在地下的输油管道,乌黑的原油喷涌而出,水渠旁的草、黄花菜、玉米上全是乌黑的原油。

  郭支书说,被原油污染的田野,很难长出旺盛的庄稼。他指着一片病恹恹的黄豆说,这块地是3年前被原油污染过的,到现在都不好好长庄稼。在一块前10天被污染的玉米地里,沾上原油的玉米已经死亡。郭支书说,原油有时直接就流到了环江河里。他说,类似的事情每年都要发生20多次。

  我听了有点吃惊,一个村子每年都有20多次,整个董志塬有多少次呢?又有多少土地受到了污染?想到当地官员介绍说偷油事件和污染事件已经在逐年减少,记者心里无比难受。

  据官方统计,因偷油、输油管道破裂、油区排污等原因,每天有1500多吨含有污油的液体排入环江河,然后注入马莲河,汇入泾河,最后流进黄河。

  据统计,仅2001年-2003年,上述水源地共发生原油泄漏直接污染事故116起。

  2004年上半年,又发生了污染事故16起。

  污染使灌溉后的禾苗枯萎、死亡,土地盐碱化。环县曲子、环城两个监测点的地下水水质明显下降。

  2004年1月至4月,环县金村寺的水质12次被原油及污水污染,由于水中的原油无法彻底清理,灌溉农田后,玉米苗枯死,发生了群众集体挡车事件。七里沟水源由于长期遭受原油污染,水质已严重恶化,随处可以看到原油斑点。

  文/图本报记者阎世德(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