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谎称免费提供技术,负责回收产品假致富信息真骗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3:20 大众网-农村大众

  早日脱贫致富是许多低收入家庭和个人的迫切愿望,但目前各种各样的虚假“致富信息”却成为困扰他们的一个现实问题。日前,本报记者和济南12315都接到了有人因虚假“致富信息”而上当受骗的投诉。

  材料买来了,设备到家了,产品却生产不出来

  日前,本报记者接到了湖北天门市张港镇一位叫刘明山的农民投诉,说他去年从当地一家报纸上看到了一条免费提供彩色烧砖技术的广告,广告中还承诺:免费提供技术,免费提供生产设备,负责回收所生产的免烧砖。

  刘明山来到山东,按照地址找到了这家公司。公司负责人在接待他时称,该公司想在湖北找一个合作伙伴生产彩砖,还鼓励刘明山上一套免烧砖生产线,并称资金上有困难公司可以帮助。当天,刘明山与这家公司签订了意向性的合作协议。但让刘明山想不到的是,在整个湖北市场上却找不到符合公司要求的材料。于是刘明山再赴山东,花14850元钱买了公司为他采购的原材料。公司给刘明山免费提供了500套生产彩色砖的模具和一台机器,公司负责人还说,为了让刘明山放心,要到公证处公证。

  机器运回家后,刘明山根据公司提供的技术和材料怎样也生产不出成品砖,就跑到一家水泥厂希望人家能给他提供水泥,但水泥厂人员拿着刘明山带回来的水泥请教专家时,专家称这样的水泥从来没见过。直到此时,刘明山才怀疑自己是上当受骗,他反复给公司打电话,希望他们派技术人员过去,但公司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诿,至于到公证处公证的事,更是没影儿了。

  加工的珍珠领带没有一条合格的

  无独有偶,家住济南天桥区某村的刘某是一名双腿残疾的残疾人,今年年初,他看到济南一家公司提供珍珠领带制作培训和加工后包回收的致富广告后颇为心动,到该公司了解具体情况后才知道,想要参加制作培训需要交纳200元的培训费,并且加工用的珍珠需要自己购买,为了打消刘某的顾虑,该公司的工作人员信誓旦旦地承诺:加工后的成品他们将高价回收。于是刘某当即就交纳了近400元的培训费和原材料购买费。

  2个月后,当刘某拿着30多条加工好的产品去公司要求回收时,该公司却认为刘某的产品没有一件符合他们的标准,一条都不能回收。觉得上当受骗的刘某到济南12315进行申诉,当执法人员到这家公司调查情况时,竟然发现这家公司的营业执照上,允许的经营范围却只是日用百货用品零售。

  钱寄出去了,却收不到“致富书”

  日前,济南的一位农民跑到济南12315申诉,前段时间他在看报纸时发现河北一家公司发行一本叫做“致富信息200条”的杂志,购书款是200元,外加30元的邮寄费。于是他欣然给公司寄去了所需费用,可是半个多月过去了,却一直没有收到这本杂志,打电话也联系不上。接到申诉后,济南12315的执法人员即和当地工商部门联系,然而他们得到的答案竟是当地根本没有这家公司。

  据了解,利用人们想摆脱贫困的迫切心情、采取假“致富信息”进行行骗的人员,多是利用他们和消费者不在一个城市,消费者无法对他们进行详细考察的空当,或先给消费者一个“馅饼”,诱人掏钱。所以对于名目繁多的“致富信息”,特别是对于那些要求自己先掏钱买材料,然后再将产品回收的致富信息,一定要谨慎,莫贪小利吃大亏。

  本报记者李绍静本报通讯员李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