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5日集粹:港大缘何拒收11名内地高考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3:35 人民网

  要真正破解这一连串的“囚徒困境”,尤其是,要在对国产啤酒行业善加保护的前提下破解,显然市场本身已经无能为力———除非我们可以听任一些企业倒闭,听任市场被国外品牌占去大大的一块。否则,应对如此局面,便是非权威部门不能为,非强力的管理不能为!在市场失灵的情况下,政府必须负起整肃市场秩序的重任,坍塌的市场诚信,必须由管理部门借助严格的管理予以重建。

  只要喝你的酒,无论哪国人,就是你的消费者,就应享有对你的“家丑”的知情权。至于揭露有害国产啤酒、有损国家形象的说法,不值得一驳。企业故意坑害消费者、媒体对其进行包庇,这能给国家带来好形象吗?“家丑不外扬”根本不利于问题的解决。事实上,“外扬家丑”,是一种广义的“阳光制造”和扩大了的“接受外部监督”。前不久,我们获悉国内某些“洋品牌”有质量问题,不就是因为他们国家的媒体自揭“家丑”后“外扬”到我们耳朵里吗?这损害了他们国家在地球上的形象吗?

  假如立法者从一开始就以理性精神制定法律,并以充分的理由说服法律人群体和公众,则法律就很容易走入公众的心中,获得他们的认可。这样的法律,不依靠强制,也能发挥它的效力。而立法者所追求的,难道不就是法律的自动实行吗?

  见不到有关方面公布的准确数据,只能粗略概算一下北京交管部门一年的罚款总额:据说北京小汽车总量已经超过200万辆,假定北京司机的平均驾驶水平和遵章守纪意识均超过本人一倍,按每车每年被罚500元计,北京交管部门一年能罚得十亿元。估算数字肯定是不科学、不完全准确的,但真实数额到底是多少,这笔钱用到了什么地方,作为一名经常挨罚的老司机,我特别想知道。

  相对于内地高校招生“一考定终身”、单纯以高考成绩划线、高考得什么分就上什么等级学校的不变“天条”,以及好成绩等于好学生等于好学校的高考“绝对公式”,港大拒收11名高考“状元”也好,哈佛拒收165个SAT“状元”也罢,实践证明人家的理念比我们先进,做法比我们高明,成果比我们显著。

  国际奥林匹克竞赛,只不过是一种知识水平的测试,只能考查出一名选手的应试能力。而要成为科研人才,就要会思考和研究,而不是要会考试,因此,现在该是我们对“奥赛金牌大国”这个荣誉称号进行反思的时候了。正如著名数学家丘成桐所言:“数学教育的关键,不在于在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上拿了多少奖,而是要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燕赵都市报:教育部何不先下一道罪己诏?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许多代表委员就“炮轰”教育部:在“教育产业化”的口号下,10年来教育系统通过提高学费、“卖考分”等方式,聚敛了大量财富,跨越式地达到并越过了“小康”阶段。尤其是重点中小学制度,使得学校方面可以很方便地以“择校费”的名义大肆敛财。这种制度化的腐败首先使青少年学生学会了虚伪,让他们明白了怎样做可以以社会公益之名行一己私利之实。而且这种“侵害公众利益的腐败现象”对学生当中的大多数人是有切肤之痛的,想不受影响都不容易。

  燕赵都市报:甲醛啤酒风波是虚惊还是警钟?

  当消费者在“喝,还是不喝”的漩涡中徘徊时,其实更需要听到负责任的、权威的、中立的声音,告诉我们这场风波到底是一场虚惊还是危机?有报道说,质检总局正在对此展开全力调查,但这滞后的行为还是无法弥补该风波的“警钟”性质:媒体提供信息的参差不齐、消费者知情权的无视、啤酒产业可能遭受的重挫,这一切都源于政府质量监督工作被动,习惯事后“补牢”的工作思维———平日里监管的疏漏,关键时刻又怎能在第一时间发出权威信息以正视听呢?

  在官员为高考成绩不佳道歉的背后,我们又能看到,高考这根指挥棒,在今天竟然由过去指挥考生和学校,已经泛化到社会。这蕴含着把高考成绩当成地方政府最新攀比的一项政绩。像该县县委这次道歉,明里看,当然是为高考成绩不佳;但真实的原因,说不定是为本县高考上线人数在全地区排名太靠后,丢了面子。今天可能比的是GDP总量,明天可能显耀的是高考升学率。

  提高我国科普工作的实力,还必须有一支强大的科普队伍。受市场经济的影响,现在投身科普工作的人越来越少,很多地方的科普工作只能依靠一些志愿者来进行。特别是在科普创作方面,由于需要投入大量精力,科学家一般不愿意为此而耽误自己的科研。同时,科普作品的稿费,也不足以奖励优秀科普作品。科普创作队伍存在着严重的知识老化、人员老化的现象。这一切,都成为我国科普工作的“硬伤”。

  实际上,我们最应该紧紧盯住的,不是拍卖号牌是否合法(这当然也有必要),而是浙江省的那个草案究竟有没有具体措施,确保那些拍卖所得款项能够真正一分不少地全部进入到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中,而不会被挪作它用。我以为,这才是问题的关键之所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现代人最基本的素质浓缩为“学会生存、学会做人、学会合作、学会学习”,在我看来,这四个“学会”,就是要“学会生活”。学习本身不是目的,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为了更好生活所必需的。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无论是讨薪的民工,还是前面这名与女友吵架的外籍男子,每一起跳楼事件中,我们都能看到警方迅速出动的身影,铺气垫,耐心劝说,机智靠近,成功解救,环环相扣,不敢有丝毫马虎与侥幸。这样的人本理念确实值得尊敬,但笔者由此想到的另一点是,到底是否应该对“跳楼秀”进行惩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