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鸭梨售价低迷的原因及今后市场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3:36 大众网-农村大众

  近年来,鸭梨销售价格低迷,甚至出现了卖果难。梨农、恒温库经济效益下降,梨农生产积极性受挫,以至出现毁树退耕现象,鸭梨产业面临严峻形势。但笔者认为:当前困难与机遇同在,只要找准症结所在,采取措施,鸭梨产业仍可重现辉煌。

  鸭梨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一是产量增加。2004年由于雨量充沛,阳信及鸭梨主产区河北省、山东省冠县等获得大面积丰收。产量大幅增加,市场供大于求。二是不按照标准化

生产,品质下降。由于收入降低,正常投入难以维持,特别是有机肥用量严重不足,氮肥用量偏大,梨果灌浆期雨量充沛,致使果实风味变淡,品质下降。三是出口受阻。鸭梨目前是中国水果出口的主要产品,以其品质优良、价格低廉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力,并已逐步创出国际品牌。前两年,我国鸭梨出口美、加、澳等发达国家,销售价格高带动了价格提高。2003年我国出口美国鸭梨近5万吨。2003年底,美国以“在市场上发现中国鸭梨有黑斑病”和农药残留超标为由,单方面做出了无限期暂停进口中国鸭梨的决定,随后,加拿大也表示暂停进口中国鸭梨,使签定的14万吨出口鸭梨转为国内及东南亚市场,加剧了市场供应压力。出口受阻是直接原因。四是无序竞争缺乏行业自律。经销公司及部分果农急于出售,在国际及国内销售市场上采取不正当竞争,争相压价销售。出口价格每件比03年降低5美元,国内市场每件降低10元。无序竞争受害的还是出口企业、销售公司和果农,损害的是整个产业。在国际市场上低价销售,还面临着对方反倾销的威胁。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笔者认为:鸭梨会在今后几年中会逐步走出低谷。其原因是:

  一、供求趋于平衡。由于鸭梨价格持续低迷,使鸭梨主产区栽培面积锐减,总产量降低,供求关系趋于平衡,客观因素使鸭梨价格回升。

  二、随着标准化程度加大,果品质量逐渐提高。政府有关部门及梨农已充分认识到,只有通过标准化生产,才能提高梨果质量。观念转变、认识提高,使鸭梨标准化生产成为必行之路。内在质量提高是价格回升的内在因素。

  三、出口量增加。在国家质检部门的努力下,今年4月份第一批600吨鸭梨已出口美国、加拿大。20余家出口企业,已签定出口定单20多万吨。出口通道已经打开。

  四、行业自律行为将进一步加强。面对新形势,阳信有关部门、果品销售商、果农都认识到无序竞争的危害,正在运作成立鸭梨合作社,以加强行业管理,避免自相残杀的不正当竞争。

  (刘海新劳建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