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引导种也要指导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3:36 大众网-农村大众

  领导一声令下,发个红头文件,然后整齐划一种上千亩大蒜、万亩山楂的时代,已成往事。从计划经济时代走进市场经济时代,老百姓有了自主权,种什么,怎么种,如何管,都是自己说了算。

  当今,政府和农民双方都容易接受的方式,是政府牵头组织人员进行考察、论证,然后引导农民种植。问题是,种上以后,怎么办?

  大多数农民,由于信息不灵、技术不精,对于如何管得更好并不清楚,这时候,有关部门和专家应当站出来给予他们更多的指导。

  现实情况是,有些地方、有些部门做了一些“引导种”的工作,却忽视了“指导管”的问题。

  今年春天,滨州市滨城区梁才街道办事处统一规划改造了万亩中低产田,并引导当地农民种植了5000亩高酸苹果树。他们没有就此止步,在指导管理上也下了一番功夫。为了保苗,在麦收之前,街办就发放了800余份明白纸,并派出技术人员到现场,指导果农做好麦收期间的树苗管理工作。另外,告诫果农不要在高酸苹果种植地内种植高秆作物,以免影响果树生长;禁止大型农业机械到高酸苹果林内作业。如今,这片苹果树成活率达到95%以上,长势喜人。

  这一做法值得提倡。

  一个政府,一个部门如果仅仅局限于引导农民种植什么,而不管他们如何管理,收成就难以保证。直接的结果是,听话的农民经济上遭受了损失;间接的后果是,这个政府或者部门以后再去推广什么项目,农民也不会言听计从了,甚至出现极端的后果——“政府叫我种什么我偏不种什么”。果真如此,岂不大大影响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形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