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何谓“读书人” ?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3:39 中国新闻网

  不论古代还是现今,“读书人”都是一个褒义词,所以许多读书人以此为荣,更有许多识字的人以读书人自居。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人才可以称为读书人呢?

  《深圳特区报》“文化空间”版曾刊齐霁文,开头一句为:“在旧时,大凡读书人是

很受人尊敬的,如今几乎人人读书,也就彼此彼此。”

  齐文之意,凡读书者,皆为读书人。此或代表了人们的普遍看法。

  还有人将“读书人”当作了“读者”的同义词,如《新民晚报》关于上海文庙书市的数次报道,均云“读书人”黑压压一片。

  这样的理解无疑是错的。常用的《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指知识分子;士人”,虽比上述两报文章的理解要好些,但也仍然欠准确。

  “读书人”,虽然其前提是识字,有些文化,能读懂书,但其本质却是就精神、道德、行为而言,并不是说只要识得一些字,可以读书看报,便是读书人。

  据本人理解,古人所说的“读书人”,应有书卷气、书生气,甚或被人讥为“书呆子”,但有其人生信仰与道德标准,看重人格与尊严,能安贫乐道,能洁身自好,能孝亲友弟,能忧国忧民,能仗义执言,不低三下四,不攀龙附凤,不见利忘义,不弄虚作假,不为虎作伥。结合现今文化界状况,那就还有不哗众取宠不欺世盗名不作秀不剽窃之类。

  读书人又有清高、孤傲、自负、散漫等算不得缺点的缺点。

  所有这些,都是“读书人”区别于“文人”之处。用来骂人的“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一类话,便是说某人虽识字读过经而为文人,但却算不得读书人。

  现今一些人,上过大学,能给领导当秘书,能跻身官场甚至管着许多读书人,有时也还看看书,但却不能叫读书人。

  有些人不但有较高的文化水平,且能舞文弄墨,甚至还有着种种桂冠,但却没有读书人须有的品质,那么充其量只能说是个文人。其中德行之差者,便是人们常说的无行文人。

  所以,不能凡是文人皆可称为读书人。作一个读书人,也并非是件容易的事。

  文章来源:香港大公报 作者:马斗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