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炼油作坊臭气熏翻整条街,记者4天4夜轮班监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3:40 金羊网-新快报
  记者4天4夜轮班监控,番禺卫生工商部门及时行动处理群众投诉

  新快报记者 保罗 王华平 尹政军 实习生 张斯颖 李小杨 韦宏 司徒静静

  近日,番禺区南村镇兴旺街居民向本报寄来的一封长达几页的“控诉书”称,该村一猪油炼制作坊污染严重,居民怨声载道好几年,情况仍没有改善。记者接报后,兵分三路进行了4天4夜的全天候监控,发现村民所言非虚。

  初探:周边居民谈臭色变

  “泉记猪油加工厂通宵炼油,搞到我们这里臭气熏天!晚上都只能忍着闷热关窗睡觉!”这是番禺区南村镇兴旺街居民在投诉信中描述的可怕状况。接报后,记者一行于11日下午3时来到南村镇兴旺街,即时就闻到一阵阵难闻的臭味在风中飘荡。

  这家泉记加工厂是一座临时搭建在路边的砖木窝棚,一个大烟囱高高竖起,砖墙乌黑。塘步东路位于兴旺街旁,但在这条路上营业的重庆饭店、湖北餐馆和龙记面食店的老板也反映,在这里几乎也夜夜遭到恶臭袭击,“不信晚上你自己来闻闻!”大家怒气冲冲地说。

  位于炼油作坊下风处的居民更是痛苦,一湖北过来打工的秦先生告诉记者,“这个猪油炼制作坊一搞一个通宵,弄得我们这里一大片都是臭气熏天的!晚上只好关着门窗睡觉,根本不敢开窗,一开窗就会被熏晕!”

  再探:恶心作坊加工臭肉

  12日下午4时半,两名记者暗访加工作坊一旁敞着门的侧屋,此时屋内有3名工人,正忙着在一张方桌前选拣猪肉的“边角料”。屋内恶臭冲鼻,群蝇乱飞;地面上一片狼藉,三四个塑料筐内装着臭猪皮、猪肉等物,上面密密地叮满了苍蝇。

  来自贵州的一名工人告诉记者,他们炼的都是猪油,“边角料”是1元一斤收来的。记者看着3名工人麻利地扯开装臭猪肉的一个个黑塑料袋,倒出臭猪肉,用小刀将臭猪肉和猪皮切分开,把猪肉留在桌上,猪皮则扔到桌下一个筐内。贵州人说,猪皮有人专门来收。

  在炼油的锅炉房,记者看到了放在一旁仓库里的近50个大油桶,门口还扔着8到10个圆柱形的压榨油渣团。

  在炼油窝棚内的四口大铁锅池里,油乎乎的液体混着肉渣在翻腾着,四五个工人在锅边满头大汗地用铲子铲肉渣。门口的铁锅池里炼出的油看起来还挺澄净的,但铁锅里漫出的浓厚油烟四处弥漫,把记者熏得满身恶臭。

  24小时监控守来执法人员

  昨天上午10时许,意外地发现番禺区南村工商所的执法人员突然“杀”到;随后,番禺区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也赶到现场。

  据工商和卫生部门的执法人员称,他们也是在接到周围群众举报后赶来的。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厂是一家非食用油加工厂,有工商许可证;该厂老板提供的3张供货单显示,该厂的猪油主要供给番禺灵×饲料有限公司和佛山三水×灵饲料有限公司。卫生监督所的黄科长发现该厂装油桶上贴着各种食用油标志,随即指出了这一错误做法。

  “我们没有办过环保证。”据该厂老板欧老太称,他们以前曾交过排污费,但今年就没交了,因为“我们年内就要搬走了”。

  现场处理

  卫生部门:严防流入食用油市场

  “他们是非食用油加工厂,不在我们的管理范围内。”卫生监督所的黄科长说,否则,从该厂现在的环境来看,马上就可以取缔。昨天上午11时许,记者随同卫生监管所的执法人员前往番禺灵×饲料有限公司调查。“他们确实供货给我们,每个月有40吨左右。”该厂冯老板说。

  “这些油一旦流入食用油市场,后果不堪设想。”黄科长表示,虽然目前没发现泉记的非食用油流入食用油市场的迹象,但他们仍将加大对辖区内非食用油工厂的监控,确保非食用油不会流入食用油市场。

  环保部门:

  这些厂必须办排污许可证

  番禺区环境保护局固体废物管理办公室主任刘伟钊介绍说,从1999年到2001年,环保部门曾对这些炼油作坊做过全面清查,主要针对其废渣、废水、废气排放和牌证持有状况进行检查。但由于这些作坊生产设备简单,经常变换位置生产,生存能力一直都很强。

  番禺区环境保护局的陈志谦主任则告诉记者说:“这些非食用油加工厂都必须通过我们的验收,办理排污许可证。”记者将继续追踪这一污染事件的进展。
炼油作坊臭气熏翻整条街,记者4天4夜轮班监控(组图)
图:工人正在大铁锅旁炼猪油。

炼油作坊臭气熏翻整条街,记者4天4夜轮班监控(组图)
图:工人正在处置臭猪肉的“边角料”。

炼油作坊臭气熏翻整条街,记者4天4夜轮班监控(组图)
图:猪肉“边角料”的臭气惹来成群苍蝇。王华平/摄

  (夏天/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