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番茄立枯病和茎基腐病要严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3:44 大众网-农村大众

  由于种植单调,重茬年限长和温室小气候的适宜性,番茄立枯病和茎基腐病暴发流行,造成大量死苗,一般田块死株率达30%--40%,发病重的可达80%,造成毁灭性损失。为此,现将这两种病害的防治措施总结如下,以供参考。

  一、病害症状

  1.立枯病。刚出土的幼苗和大苗均可受害,尤以中后期为主,病苗茎基部变褐色,后病部收缩细缢,茎叶萎垂枯死。定植后发病,湿度大时组织腐烂,病部产生淡褐色蛛丝状霉层,后期形成菌核。

  2.茎基腐病。主要为害大苗或定植后番茄的茎基部或地下主侧根,病部初呈暗褐色,后绕茎或根茎扩展,至皮层腐烂。后期病部表面常形成褐色小菌核。

  二、病原

  两种病害的病原是一种半知菌亚门真菌的立枯丝核菌,该菌不产生孢子,主要以菌丝和菌核传播和繁殖,属担子菌亚门真菌。

  三、药剂防治。发病初期,及时用药防治,选用20%的甲基立枯磷1200倍液或5%井岗霉素水剂1500倍液或绿亨恶霉灵或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交替使用,每隔7天灌药1次,连灌3-4次。对番茄茎基腐病、立枯病发病后,也可在茎基部施用拌种双或绿亨恶霉灵药土。药

  土配方:每平方米表土,施40%拌种双可湿性粉剂9g,充分混匀后,在病株基部覆堆,把病部埋上,促其在病斑上方长出不定根,延缓寿命,减少损失。(贺利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