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通讯:京城民营博物馆的“肖像外交大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3: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四日电 题:京城民营博物馆的“肖像外交大使”

  中新社记者王彤

  七月的北京,骄阳似火,这是一个热情的季节。在同样热情的鲜花和掌声中,中国著名艺术家、国内最大民营博物馆金台艺术馆馆长袁熙坤接受了波兰共和国议会兹基拉夫·卡

拉马伽议员代表波兰文化部授予的波兰文化功勋章。小小的一枚奖章表达出了波兰人对中国艺术家为增进中波两国文化所做出贡献的感激之情。

  今年五月,袁熙坤应波兰政府之邀创作的波兰著名爱国音乐家伊格纳齐·杨·帕德莱夫斯基铜像在北京朝阳公司国际友谊林落成揭幕。波兰人不仅为中国艺术家能够雕塑出如此惟妙惟肖的雕像而惊叹不已,也为波兰的文化能受到中国人的喜爱而兴奋。

  卡拉马伽议员说,为袁熙坤授予波兰文化功勋章是对其在中国传播有关波兰的文化,以及其所做的极富价值的努力的肯定和感谢。

  其实,这样的雕塑和这样的勋章在金台艺术馆的展室中并不稀奇。在金台艺术馆的展室和工作室里摆满了他创作的世界各国名人的雕塑二十余个,其中有中国人熟悉的达尔文、爱因斯坦、亚里士多德、罗丹,也有西蒙·玻利瓦尔、列宾、波特夫、巴巴等中国人还不太熟悉的世界名人雕像。所有这些都是袁熙坤用雕塑艺术将中国的与外国的文化进行对接的结果。

  他用雕塑艺术向每一个参观的人们讲述着一段外国文化、科学及民族解放的历史,用他的雕塑艺术搭建起了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因此,他获得了多个国家为表彰其为两国文化交流而做出贡献而颁发的勋章、奖章。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多年前,袁熙坤就因成功地为前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前南非总统曼德拉、前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及日本明仁天皇等近百位国家元首和知名人士画像而获得“肖像外交大使”的称号。

  创作需要为作品带来“体温”。记者在采访袁熙坤时,这位享誉世界的艺术家指着自己一个个作品,就像父亲在向别人介绍爱子,这些艺术作品都渗透了他对人类和平的热爱,对科学艺术的热爱和对艺术执着追求。每一个雕塑都神情兼备,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人物特性,充分显示了袁熙坤对雕塑艺术的深刻理解。

  对于自己创作的作品,袁熙坤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印度民族运动领袖甘地,没有贪婪累积而发霉的脂肪,有的是明哲的头脑,铁骨铮铮的脊梁;达尔文有关蝌蚪变青蛙学说,不只包含生物进化的规律,也关乎社会的稳定渐进;俄罗斯画家列宾那一瞥的眼神,完全展现出画家的犀利、敏锐。

  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秘书长邹文曾经表示,袁熙坤的创作思想有着丰厚高远的夙愿,体现了人类崇高的人文关怀;他的创作风格则把绘画凝练的语言融入到多维之中,形成了自己的独特气派。

  文化艺术是没有国界的,她不分种族,地域,是全人类共有的财富。袁熙坤用他的努力不倦地传播着中外文化,他要在酒吧、网吧林立的商务区域打造出一块艺术的净土,用他的雕塑艺术搭建一座中外文化交流之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