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养”无居民海岛条件仍不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4:17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市正在制定经营性海岛招标拍卖方案

  本报讯 (记者卢士阳)昨日上午,市政协组织的《厦门市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实施一周年视察活动上传出消息,我市正在制定经营性海岛招标拍卖方案,并准备在时机成熟时开展招标拍卖。不过,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郑茂是表示,“领养”厦门无居民海岛条件仍不成熟。

  厦门海域分布有500平方米以上无居民海岛17个,岩礁58个,是建设生态型港口风景旅游城市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一年前,我市诞生了全国首部无居民海岛法规,法规中明确规定了可以通过招标、拍卖等方式经营性利用无居民海岛,于是,陆续有一些企业或个人前往市海洋与渔业局询问“领养”无居民海岛有关事宜。目前,我市已制定出《厦门市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规划》,着手在全国率先编制完成《厦门市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控制性详细规划》。

  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郑茂是介绍,温州市有500多个无居民海岛,他们采取的办法是鼓励民间开发。但厦门情况不同,一是厦门的无居民海岛数量少,而且岛屿面积普遍较小,淡水资源缺乏,生态系统脆弱;二是它们离本岛很近,均环绕厦门岛分布,是海岸防护的天然屏障。因此,对这些岛屿的保护是第一位的,开发利用必须慎之又慎。

  市政协常委陈永红担心,岛屿开发后无法处理污水排放和垃圾处理问题,以前宝珠屿的旅游开发,就由于造成海洋污染被喊“停”。

  根据规划,厦门市无居民海岛划分为特殊保护海岛、适度利用海岛和一般保护海岛3类。目前,可适度利用的岛屿只有10个,分别是宝珠屿、火烧屿、大兔屿、小兔屿、白兔屿、猴屿、鳄鱼屿、大离亩屿、白哈礁和上屿。

  郑茂是透露,他们现在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招标拍卖方案。但岛屿的拍卖毕竟与物品拍卖有很大区别,难度在于:拍卖使用权的价格如何确定,使用权定在多少年比较合适,以及对竞买人的资格有哪些要求等。另外,由于现在某些无居民屿海岛权属还有争议,拍卖条件尚不成熟。

  (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