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淮河涝灾曾引发大规模转移 20万群众已陆续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4:21 国际在线

  “淮河水位已退,沿淮安徽、河南两省被转移的大部分群众都已回家。”昨天下午,记者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沿淮几省因涝灾转移的20万群众大多已经回家。国家防汛抗旱指挥部解释,这次大规模转移,主要是因为当地出现涝灾,即居民家中积水排泄不出,甚至淹没道路,造成出行不便。

  安徽:半数受灾群众“回家”

  “截至目前,大约一半的安徽受灾群众回了家。”昨天下午,记者从安徽省民政厅救灾处的工作人员处获悉,在7月12日险情最严重的时候,亳州、阜阳、淮南和蚌埠地区共有4.9万人转移到安全地带,而目前已有2.4万人回到家中。

  记者从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值班室了解到,在这次“集体搬迁”中,大部分群众都是自己解决难题,或投亲靠友,或借住在村里的集体宿舍和学校里,或自己搭建简易帐篷。“粮食也是自己携带的。”据悉,在这次汛情发生过程中,当地民政、卫生部门提供了“配套服务”,在水污染特别严重的地方,发放消毒剂以及居民饮用矿泉水等必备物资。

  河南:共有16万人被转移

  “目前,河南沿淮地区的水已经退去,大部分群众已经回家。”河南省防汛办公室副主任杨卞通向记者介绍,这次沿淮涝情,河南省情况最严重,此前共有16万群众被紧急转移。

  记者从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7月14日14时,淮河洪峰通过河南最后一个水位站三河尖平稳出境,同时王家坝水文站水位开始回落,目前已低于保证水位。

  杨卞通说,7月9日、10日两天的强降雨使淮河水位猛涨,河南沿淮地区的主要水文站测得的水位均超过警戒水位。防汛指挥部随即发布预报,并组织当地群众转移。“转移中,群众没有一个露宿街头的!”

  江苏:没有组织群众转移

  昨天下午,江苏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值班人员告诉记者,本次淮河水位告急对江苏影响不大,截至昨日,江苏省内并无群众转移情况。

  由于淮河上游来水不断增多,洪泽湖蒋坝水位14日8时已达12.61米,三河闸以5000立方米/秒的流量大力泄洪,准备迎接新的洪峰。(作者谢飞君实习生 胡同珍)来源:新闻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