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主席巴罗佐:欧盟需要理解中国的重新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4:43 新华网

  在欧盟面临重重困难之际,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抛开烦恼,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国际评论家认为他此行最大的意义在于,欧盟在向全球展示自己的机构完全处于正常运作状态,并不存在舆论所言的“欧盟一体化危机”。

  定于7月14日至18日访问北京、上海、香港及澳门的巴罗佐在中国的日程相当繁忙。他将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进行会谈,并礼节性地会见全国政协副主席、

中国社科院院长陈奎元,还将与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以及欧盟商界人士共进午餐。

  欧洲委员会驻华代表团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是巴罗佐第一次正式访问中国,他是第四位访问中国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行前表示:“欧盟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中国是我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去理解中国的重新崛起,去学习更好地与这个强大的国家合作,并且抓住其空前发展所带来的机会。”

  在《欧盟宪法条约》被法国、荷兰否决,以及欧盟中期财政预算难产的双重打击下,欧盟的团结形象受到损害。一时间,质疑欧元甚至欧洲一体化的声音不断传出。中国的国际问题专家也担心欧盟内部危机会影响中欧关系,认为此时欧盟内部的涣散将对推动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及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问题产生消极影响。

  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驻华大使韩魁发本月初在北京表示,尽管目前欧盟内部矛盾重重,但目前欧盟的状况不会影响欧中关系。

  法国《论坛报》12日报道说,欧盟赞同与中国建立强有力的伙伴关系,在巴罗佐访华前夕,欧盟委员会向25国提交了一份与北京谈判的草案,目的是要与北京达成一项建立伙伴与合作关系的协定,这项协定的内容“最广泛,也极雄心勃勃”,它将取代1985年达成的那份框架协定。

  今年是中欧建交30周年。9月,中欧领导人会议将在北京举行,届时,巴罗佐以及其他欧盟领导人将再次访华。巴罗佐此次将与中方领导人商谈具体问题,为9月的峰会做好准备。

  据新华社报道,7月14日,温家宝总理会见巴罗佐时表示,双方应对中欧关系发展作出进一步规划,要做好即将举行的第八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准备工作,包括抓紧探讨商签中欧伙伴合作协定的可行性和建立战略对话机制等。巴罗佐表示,欧方愿从战略高度看待和推进欧中关系,加强双方在能源、气候变化、科技、民航、空间等领域的合作。

  7月15日,巴罗佐将在中国社科院发表题为“欧盟与中国,一个成熟的全球伙伴关系”的演讲。届时,欧盟内部困难以及中欧关系都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随后,他还将在欧洲委员会驻华代表团驻地举行新闻发布会。(完)(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