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阳男子暴力抗法 扔汽油弹烧伤执法人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4:55 国际在线

  男子站在房顶向执法人员投掷点燃的汽油瓶 (记者 吴章杰 摄)男子的汽油瓶将拆迁铲车点燃,铲车司机仍在车内 (记者吴章杰摄)燃烧的汽油瓶疯狂地撇向执法队员和围观群众,汽油流到之处一片“火海”时代商报 图片

  面对强拆违建房的执法人员,李某选择了点燃汽油瓶。

  一名执法人员烧伤。铲车司机面部受伤。

  昨日,皇姑区发生沈阳市今年最严重的暴力抗法事件。在与警方和执法人员对峙10个

  半小时后,李某消失在火光和暴雨中。

  父亲谈判儿子开丢汽油瓶

  当天8时30分,皇姑行政执法来到步云山路55号附近,准备强拆一座违建房。

  拆迁前,一老者与执法人员谈判。稍后,房顶上一名男子举起扩音器:“没个谈了,你们都离远点。”老者离开平房。

  执法人员说,这是一对父子,房上的是儿子李某。2004年以来,皇姑行政执法曾多次下达拆迁通知,但由于多种原因,始终都没有拆迁。今年起,沈城开展小巷工程,房屋挡住了新安江街的改造。

  “你们不要过来,要不然,就不要后悔。”李某左手拿着扩音器,右手拎着汽油瓶开始喊话。3名执法队员刚向前走出不到5米,李某就点燃了汽油瓶,丢了过来。

  瞬间,直径近一米的火焰在执法队员身边燃起,执法队员向后撤离。

  铲车随后进了现场,也遭到汽油瓶袭击。执法人员拨通了火警电话。此时现场已有千余围观者。

  汽油瓶乱扔记者被烧

  8时40分,皇姑消防中队到达现场,民警、执法队员开始维持秩序。李某仍在喊话:“附近的居民都远点,我和你们没仇,执法的你们过来,就试试吧。”

  消防队员组成两个水枪阵地,准备夹攻。

  记者发现,李某身边至少有40余个汽油瓶,他身边还堆着一盘黄色包装的物品,房上还有两个煤气罐和4桶汽油等物品。

  此时,李父再次开始与执法人员和华山改造办的负责人谈判。5分钟以后,谈判再次破裂。5名执法人员向平房靠近。

  李某再次点燃汽油瓶向执法人员丢去,汽油瓶在记者身边爆炸,记者头发被点燃。

  吸烟喝水抗法者嚣张

  当天9时20分,皇姑区公安局出动20余名民警开始在现场布控,两辆铲车停在了违建房两侧。

  李某的汽油瓶首先飞向了北侧的铲车,消防队员立刻将铲车的火焰浇灭。铲车后退了10余米。

  李某连续向执法和公安人员投汽油瓶,但都被消防浇灭。

  公安、执法等部门的领导开始将情况上报。李某继续喊话:“你们谁也不要过来,要是谈不好,谁也别想过来。”说完后,李某坐在房顶上,开始喝水,抽烟。

  连抛“炸弹”两人受伤进医院

  10时许,经过研究,执法人员决定继续强拆。两辆铲车再次发动起来。

  “再告诉你们一遍,不要靠近,后果自负。”李某又举起汽油瓶。

  看到两辆铲车靠近,李某首先向南侧铲车掷汽油瓶。南侧的铲车3次起火,但都被水枪浇灭。铲车行至距违建房10米时,汽油瓶进入车内,但未爆炸,司机逃脱。

  李某又向北侧铲车扔若干枚汽油瓶。铲车也3次起火,但都被扑灭。最后铲车开到了距违建房不到一米的地方。

  这时汽油瓶被扔进了驾驶室内,执法队员张名(化名)和顾来的司机身上带着火苗掉下了铲车。

  执法行动立刻停止。执法人员迅速将两人分别送往武警消防总队医院和沈阳第四人民医院。1

  火海暴雨李某神秘失踪

  12时许,消防队员撤离现场,执法人员也开始等待。

  围观者离李某越来越近,最近的市民距李某仅10米左右。李某大喊:“都离我远点,别惹我,没什么谈的。”

  见李某再次举起汽油瓶,围观者立即离开。李某则站在房顶上开始吃香肠,喝饮料。

  14时许,围观者越来越多。李某不时喊话要求人群退后,还拿起了一个黄色塑料袋:“这里有炸药,你们自己看,我身后还有煤气罐,别把我惹急了……”

  16时许,双方对峙近8个小时后,僵局仍在继续。

  18时30分许,雷电交加,暴雨倾盆,警车消失了。

  19时许,瓢泼大雨下李某突然将汽油瓶抛向人群。围观者几乎散尽。他还将两个油桶丢了下来。

  “我也不想好了……”李某又点燃煤气罐丢下来。违建房附近升起三团火焰和浓烟。

  在这之后,李某消失了。

  19时05分,消防队员来到现场将火扑灭。19时许,皇姑警方再次来到现场勘查。

  皇姑行政执法称,只能等次日再拆。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

  [后果]执法人员左半身需植皮

  在武警消防总队医院,记者见到了被烧伤的执法人员张名。

  因为疼痛,张名不能说话。据现场的执法人员讲,当时张名正在铲车驾驶室内,突然扔过来的汽油瓶落在铲车的车窗玻璃上,玻璃顿时炸裂,碎片连同燃烧物四处飞溅。正在车里的一名执法队员和一名司机瞬间成了“火人”,消防队员拎着水枪喷射。两人身上的火被消防队员扑灭后,立即被送到医院。

  “希望你们现在别写他的真名,怕他的家人知道了受不了。”同来的执法人员向记者提出了一个小小的要求。

  据主治医生介绍,受伤的执法人员肩、颜面、颈、前胸、左上肢、左下肢均有不同程度的烧伤,深度达深浅II度,需要部分植皮。

  另一名雇来的铲车司机梁某,眼睛被炸裂的玻璃碎片划伤,耳部穿孔,已经影响到听力,脸部已缝了6针,现在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背景]“闹”了4年多的违建房

  “别人都回迁了,李某的房子等动迁等了4年多,一直都没有结果。”华山改造办的李副主任向记者说起了这间房屋的“渊源”。

  2001年6月,此处数千户居民开始动迁,李某本来已经获得了正常的房屋补偿后,又购买这间缺少房证的违建房,等待赔偿。

  “按照正常规定,违建房屋根本就不应该有大的特殊补偿,但为了定期入住,改造办开始为李某安排了一处48平方米的房屋,但李某迟迟不答应,非要求两处房屋,于是,双方僵持下来。”李副主任介绍说,时至今日,所有的居民都已经回迁住进了楼房,李某的违建房屋仍然等在原有的居住地。

  但李的家人始终强调,拆迁办没有分房给李某,李某现在是迫不得已,并且还告赢了皇姑行政执法分局,但现在为什么还要拆迁?

  对于此问题,皇姑行政执法分局相关负责人回忆了整个李某的官司。

  2004年10月,市区两级房产局将李某的房屋确定为违建房,行政执法分局为李某下达了《拆迁通知》,准备在拆除违建房后,建设道路。随后,李某与皇姑行政执法分局发生诉讼。由于皇姑执法方当时无法出示《道路规划审批图》,在市区两级法院判定,李某的房屋是违建房,但是皇姑行政执法分局不能对李某的房屋进行限期拆除。

  今年起,皇姑区再次打响小巷工程,李某所在的房屋堵住了附近居民的马路。按照《城市规划法》,皇姑区政府下达了强拆令,并再次通知给李某,要求皇姑执法分局进行强拆。

  “今年起,我们下达命令时考虑到,李某可能还会诉讼,但今年《道路规划审批图》得以制定并通过,我们也已经给了李某足够的诉讼的时间,规定到7月10日,但李某这次发现自己理亏了,所以准备用暴力抗法拒迁。”皇姑行政执法分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