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餐桌信任危机波及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5:02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不管有多少理由,食品一再出问题,肯定算跌破我们社会的道德底线了

  文/于长江

  在小农经济时代,只有自给自足的生产方式,每个家庭从开荒、耕地、播种、灌溉、收获、加工、储藏、烹调,一条龙下来,从面对一片荒地开始,直到最后饭桌上的饭菜,都是自己一手打造,每个环节都自己操作,自己监控,后果自负,这种状况,是不需要食品监督部门的。

  后来引进了社会分工和工业化,不再人人自己种地收获加工了,食品也不总是自己下厨烹制了,这就需要社会成员之间有“信任”,信任别人第一不会下毒,第二不会往里边放脏东西。但这种信任如何保障呢?作家李敖说过,最不能得罪的人,就是饭馆服务员,得罪了他们,万一往你的饭菜里吐一口……想起来就恶心!

  “信任”是社会分工的基础,现代社会,建立在彻底分工基础上,也就完全仰仗信任,如果没有信任,你还敢去理发店么?理发师拿着锋利的刮胡刀,就紧贴你脖子大动脉的部位晃来晃去,他的片刻疏忽即可以让你送命。

  不幸的是,中国在“吃”这个领域,人和人丧失了信任,这是最不该丧失的一种信任,吃的信任没了,说得夸张一点,每一顿饭,岂不都成了暗藏杀机的鸿门宴,每一样食品,都隐含着一个莎士比亚悲剧式的人人自危的阴谋暗算的陷阱。

  当今世界,中国人最引以为荣的,就是中国的餐饮,不管旅行到世界哪一个角落,总能看到中国餐馆的傲然矗立,昭示着中国饮食文化遍及世界的荣耀。可是,就在这么一个“以食为天”的国度,自己国内的食品行业,竟成为令人恐惧的畏途和陷阱,这种现象,不管有多少理由,肯定算是跌破了道德底线了。

  而靠不住的食品产业,直接激活了人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冲动——令人想起60多年之前,在延安的抗日力量为了突破日伪经济封锁,自己动手搞“大生产运动”的壮举。但今天人们要突破的,不是外来敌人的封锁,而是我们自己食品工业无所不在的假冒伪劣!说穿了,是国人自身利欲熏心的魔障,把我们自己变成自己的敌人。

  司马迁说过,“人穷则反本”,人们在与假冒食品的鏖战中,筋疲力尽,心灰意冷,索性回归到最原初的农业生存状态中,自己种地,自己加工,自己享用……也就是回归到人们长期批评和试图摆脱的“自给自足小农经济”,因为它最难能可贵的基点是安全。

  二战后随着现代化食品加工技术的突破,欧美饮食界也出现了各种“人造食品”泛滥的现象。商业化的推动下,“食品”的意义,越来越脱离了人类自古以来具有某些神圣性和原教旨价值的古老意义,突然转化成可以肆意开发、宣传和促销的地地道道的“短线商品”。这种转化,也带来了很多过分利益驱动下的黑暗故事——所幸没有达到我们目前的“恶化”的程度,但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反弹,这是风靡世界的绿色和平运动的一个重要基础。

  在受东方哲学——诸如道家思想、甘地主义和素食文化——的影响下,绿色和平成为一种面向人类共同未来的最有希望的“世界宗教”和“全球意识形态”!它的核心价值,直指工业时代的各种弊端,是对统治人类500多年的工业崇拜的一次重要的颠覆。

  在中国特定的背景下,绿色偏执这种看似“归隐田园”的举动,骨子里蕴含着一种自由精神,是砸碎和超越现代物质主义精神枷锁的一种解放运动。在当今中国看似一边倒的“发展”、“现代化”话语的强势霸权中,居然能出现这种逆向的反工业化行为,很值得我们社会认真的对待。(来源:中国新闻周刊;作者系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学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