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房里的楼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5:08 今晚报

  安徽的小岗村出了张“大包干红手印”,这是好多人都知道的事。那张写在学生作业本上的“红手印”就放在了中国革命博物馆。有个冬天,我去了小岗村。住在“红手印”发起人之一严宏昌的家里。到达时已是傍晚,天不好,北风呼呼地刮着。

  晚上我就和严的妻子住在一间屋,这是个朴实而坚强的女人。她以她的智慧给予了这个家庭在另一层意义上的成功。我听到了这个夜晚最战栗人心也是最轻微的诉说。

  她有五个孩子,在她最需要丈夫在身边时,那个男人却在为了全村老少爷们的吃饭问题而四处奔波。早晨,丈夫挨个摸了五个孩子的头后,对她没有说过半句多余的话,然后,就拎着上访材料走了。她从早到晚,都站在屋后望着那条通向村外的大道,她不知道她的男人此时正在县委人会议室里,头上已被扣上了几顶高帽。夜深时,丈夫终于被她等回来了。她一滴泪也没掉,只是一阵后怕掠过心际,她真不知道,如果没有了丈夫,她一个女人,能不能把这日子撑起来。为了支持丈夫的分田到户,她带头要了块没人敢要的乱坟岗,月亮上来了,到处是庄稼乱晃的影子,这时,她才涌上了躲在白天那种坚强背后的弱小,有一阵子,她一人赶着一头牛耕地,可能是太累了,牛突然间用尖锐的角把她拦腰顶了起来,并在半空中旋转,血,在这片缺水和缺少绿色的土地上,洒成了美丽的花朵的图案……而此时,她的丈夫还奔波在上访的路途上……

  我琢磨了许久,是什么在支撑着这个一字不识的普通而朴素的乡村妇人,在生活的潜流里挣扎,永不言败永不言倦?

  熄灯后许久,夜难成眠。

  乡村的早晨总是醒得很早。小岗村的乡亲们习惯于在清晨起床后先去地里干一阵活儿,然后再回家吃早饭,有点像城里人的早锻炼。

  我在院子里走了一圈后,朝屋里走去。

  这时,我发现了,在这间有着两间厢房的正屋的一角,竟然明晃晃地有一排水泥砌的楼梯。

  我有点诧异,这明明是间平房呀。

  妇人在一旁笑而淡淡答:盖房子的时候,我们当家的要这样留下的,说我们总有盖得起楼房的一天嘛。

  我一下子恍然,当贫困和痛苦压过来时她没有消极地忍受,而是勇敢地承担了这一切,一个人在最平常的日子里,能看到了最灿烂如火的希望,如此,还有什么艰难困苦是跨不过去的?

  如此,再庸常的生活也能焕发出不可思议的神采。

  回来后,我把这个有关“平房里的楼梯”的故事讲给了朋友们听,大家都感叹,这是一个中国基层农民家庭的生活哲学,很了不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