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跌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5:21 新民晚报

  杨俊

  最近碰到朋友熟人,铁定了要被问上一句:“跌了?”一次正在单位食堂吃“大锅”,没料想被一久未见面的老同事猛拍一下背脊“问跌”,一口面条“喷薄而出”,对方大笑:“一定是跌了!”

  问的不是别的,正是众目睽睽的房价。

  真的跌了吗?从最新的权威统计数据看,不论二手房还是新建商品房,在调控“组合拳”之下,预计中的“分水岭”于今年6月如期而至:二手房成交价格指数月环比涨幅,3年半以来首次出现负数;而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月环比涨幅,更是多年不见的醒目负数。

  数据一出,市场上议论一片。憋了100多天的各路“神仙”纷纷跳将出来,一时间“楼市跌了”“一泻不已”等说法从报纸到网络,到处晃得人眼睛疼。

  不过,揉一揉眼睛看仔细,数据中的负数都有个定义:月环比涨幅。

  也就是说,跌是跌了,但跌的是涨幅。进一步说,与调控“组合拳”出台前比较,涨幅还是有的,但趋势是越来越稳定了。

  在很多人看来,房价跌涨反映调控收效与否,这有一定的道理,但并非全部。随着房贷门槛不断提高,营业税、个调税政策进一步明确,外行也能看明白,政策利剑直指投机炒作,为的是替百姓安居织个保护网、替经济运行安个保险丝。市场“水分”挤掉,房价应当回归理性。但是,房价跌,要是跌到很多人负资产、经济运行不正常,绝对不是国家调控的出发点和归宿。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眼下房价的跌势,被夸大了。看看那些扛着房价却喊跌的开发商、捂着豪宅博人民币升值的投资客。调控的路,还长着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