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城魂绿垣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5:23 人民网

  山城七月,阳光灿烂,花团锦簇,山花烂漫。站在“八角台”军事战略制高点上,极目远眺,群山抱古城,雄关锁巨龙,芳草笼张垣,绿意绕山城,市区全貌尽收眼底。一栋栋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条条宽阔的柏油路清晰可见,忙忙碌碌的车辆、行人穿梭在大街小巷;放眼四周,市区周边昔日光秃秃的山上平添了不少绿色,扑入眼帘触手可及的是满山遍野的绿,一条条引水管道仿佛正欲腾飞的蛟龙,一座座高位水箱宛如长城上的烽火台横亘在巍巍的山顶上,好一派大好河山的绿色葱茏、生机盎然景象。无限风光在绿中,张家

口的确变美了、变绿了、变高了、变大了、变靓了……置身其中有一种说不出的自豪感,人们在赞美绿色的同时,都情不自禁地赞叹“增绿添彩”工程的伟大。

  绿色呼唤篇

  绿色象征着生命,绿色代表着生机与活力,没有绿色就没有希望,绿色是一切生命的原动力和最大渴求。21世纪是绿色的世纪,生态环境越来越成为一个地方发展环境优劣、人居环境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志,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竞争点。张家口市区三面环山,山川起伏,沟壑纵横,是一座名符其实的塞外山城。祖祖辈辈、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尽管每天能看到湛蓝的天空和闪亮的星星、呼吸到清新的空气、享受到充足的阳光,但人们每每举目望去,有山没树,有河没水,市区周边光秃秃的荒山,心中有一种难言的苦衷、莫名的惆怅和说不出的感慨!张家口的大好河山何时才能看到郁郁葱葱的绿色景象,连绵起伏的荒山何时才能再现生机和灵气,人们望山兴叹,望绿欲穿!

  张家口市位于河北省塞北边陲,地处中原与西北的结合部,神京屏翰,三省通衢,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距北京仅180公里,与首都北京地域相邻,山水相联,既是首都重要的上风口和水源地,也是北京的“后花园”、“北大门”,又是保卫守护首都北京的“护城河”、“天然生态屏障”,更是我国北方沙尘向南侵袭的必经通道和内蒙古高原沙尘进入北京的必经地带。有土就能植,有水就能绿。长期以来,张家口干旱少雨、生态环境脆弱、生存环境较差、财政紧张财力匮乏,经济发展缓慢。特别是市区周边10.5万亩荒山大多岩石裸露,土层稀薄,植被稀疏,平均土层厚度只有15cm,土壤偏碱性,一些区域内土壤ph值高达8.9,年降雨量不足400毫米,蒸发量1907毫米,种树难成活。2002年市区成林面积仅有7300亩,绿化覆盖率只有17.2%,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2.3个百分点,不到现代化城市标准的一半;人均拥有公共绿地仅3.7平方米,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13平方米,不足现代化城市标准的三分之一。市区环境脏乱差,“城中村”现象严重,城乡结合部存有卫生死角死面,周边荒山成了垃圾场,市区缺乏健身休闲娱乐场所,仅有几个小型公园。“春种一棵树,秋收一棵柴”是塞外山城造林绿化难的真实形象写照。

  建国以来,虽经几十年不间断的植树造林,但由于缺乏科学种植、管护,树木成活率较低,市区风沙大、干燥、降水少,冬天干冷,夏天干热,人居生态环境有逐渐恶化的趋势。生态环境状况成为制约经济发展、影响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瓶颈。干部群众中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势,认为张家口十年九旱,植树成活难,生态环境恶劣的状况很难改变。要在市区周边荒山荒坡上植树造林,简直是天方夜谭,对于长年累月生活在这里的市民们来说,想也不敢想,都认为是破天荒比登天还难的事情。年年植树不见林,既打消了广大干部群众造林绿化的积极性,又挫伤影响了建设生态家园的热情和干劲,有的人甚至对改变城市落后面貌、加快城市发展步伐失去了信心。同时生态环境差也导致了张家口市人才引不进、留不住,一度出现了“只见高考状元走,不见家乡学子归,出去的不愿回来,在家的抢着出去”的人才“东南飞”和“西北飞”现象,近五年来全市中级职称以上人才流失7000多人,人才的严重流失在一定程度影响和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并形成了生态环境越差越难留人才,越留不住人才越难发展的怪圈。缺少绿色屏障的张家口市区,风卷黄沙起,雨落泥石流,不仅直接影响城市品位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改善提高,严重制约着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而且对于首都北京生态环境也构成了一定威胁。人心所向,民心所盼,生态建设是张家口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大战略任务;美化绿化家园、改变生态环境、改善人居环境、优化发展环境已成为影响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当务之急和头等大事,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宏大构想篇

  只有做不到,没有干不到,就怕想不到。干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盼,解群众之所难,改群众之所怨,始终坚持把群众意愿和要求,作为工作的“导向标”。“群众最关心、最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就是党组织最重视、最重要的工作切入点。”“坚持办广大人民群众受益的事情,使越来越多的群众得到实惠;坚持办广大人民群众急需的事情,使人民群众意见最突出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坚持办长远起作用的事情,使越来越多的群众对未来充满信心。”,这是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庄重承诺。2003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刚刚肆虐山城大地,人们还沉浸回味在非典决战惊心动魄的日日夜夜,一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宏大构想酝酿着、筹备着,首期“增绿添彩”工程——营造2000亩“共产党员先锋林”紧锣密鼓的张罗着……工程从考察学习到调研论证,从规划设计到路勘调查,从荒山确权到全面组织实施,从千亩示范到万亩推广,建设绿色和谐张家口的宏大构想一步步变为了现实。

  创建“绿色张家口”,营造发展好环境,打造跨越新优势,提升综合竞争力。针对市区周边的生态环境现状,张家口市委、市政府率先践行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加快发展、服务北京、为民谋利的战略举措,将市区周边荒山绿化美化作为建设“绿色张家口”、构建“和谐张家口”、打造“北京后花园”的龙头工程和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练兵场和检阅台,决定组织实施“增绿添彩”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把市区周边10.5万亩荒山全部绿化,让党员干部带头,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为骨干,由市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动员组织社会力量,精心构筑“城在林中,人在园中”的理想城市发展格局,将塞外山城张家口建成生态型、园林式、现代化城市,从而加快以“绿色生态、绿色产业、绿色环保、绿色家园”为核心内容的创建“绿色张家口”进程。

  在谋划“增绿添彩”工程中,始终坚持高标准设计、着眼长远规划,把“以民为本、为民谋利”贯穿于工程的设计、建设全过程,努力把这一工程建设成“为民工程”、“德政工程”。“增绿添彩”工程从开始谋划就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多次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站在“想民为民”的角度,将市区周边荒山规划为8大景区40个公园,每个公园主体植被不同,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园区以树为主,乔灌木和地被植物相结合,大树小树相结合,常绿树和观赏林相结合,经济林与生态林相结合,每亩栽植苗木60-110株(丛)。常绿树有侧柏、桧柏、云杉、油松等品种,高1.5-2.5米;落叶树有新疆杨、黄柳、刺槐等品种,胸径3-6cm;灌木有丁香、榆叶梅、金银木、山桃等品种,全部是3-4年生。同时辅助一些休闲娱乐设施,拟建成河北省最大的集绿化、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四季生态植物公园。工程建成后,张家口市主城区的第一可视面将全部绿起来,市民最多步行30分钟、骑自行车10分钟、开车5分钟,可以就近到达一个公园。

  “送北京一缕清风,给北京一盆净水,还首都一片蓝天”。2004年春节前夕,胡锦涛总书记到张家口考察慰问时特别指出:“张家口处在北京的水源地和上风口,是对北京环境影响最大的地方,国家要加大对张家口的支持,特别是生态环境治理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张家口土地资源丰富,一定要开发好、利用好,要发挥资源优势,搞好生态环境建设、旅游开发。”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亲切关怀犹如和煦的春风,使张家口市广大干部群众看到了绿色的希望,唤醒了山城人民植树造林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信心,更加坚定了绿化山城、美化家园的决心。

  决战荒山篇

  阳春三月,寒风料峭,春风拂面。张家口市桥东区鱼山上沟壑间,人山人海,彩旗猎猎,管网穿梭,锹镐叮当,沉寂多年的荒山野岭忽然变得人声鼎沸,几十万个标准树坑整齐地镶嵌在各个山头,一条条铺设的给水线如游龙、似血脉般地蜿蜒着。“大干苦干六十天,誓让荒山换绿颜”,“为山城增绿,为党旗添彩”,一幅幅横幅与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相辉映,奋战的人群和机械车辆轰鸣声汇成一片……人们抡镐刨坑,挥锹培土,赤膊上阵,挥汗如雨……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改变家乡落后面貌,10万党员干部群众正奋战在“增绿添彩”三期工程工地上,向荒山发起总攻。

  自古有盘古开天劈地、愚公移山之传说,而如今在塞外古城张家口演绎了一幕幕惊天地、泣鬼神的颇为壮观的场景,唱响了一曲曲战天斗地、决战荒山的动人乐章,谱写了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植树造林、美化家园的新篇章,绘就了一幅新时期党群同心、干群合力、再造秀美山川的壮丽画卷,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惠及子孙的奇功伟业。开山修路,凿山种树。自2003年以来,在张垣这片古老而又神奇的土地上,开始实施了为期三年的声势浩大、规模空前的“增绿添彩”工程。从七里山、鱼儿山,到西太平山、小白山,再到赐儿山、八角台,蜿蜒几十公里的荒山上,万人造林大军正迎着风沙,一锹一镐地向岩石开战,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气吞山河、人定胜天的壮歌。这阔别已久感天撼地场面,不仅使我们看到了山城人梦寐以求的绿色家园变为现实的希望,更让人们经历着一场深刻的思想变革,引发了一次历史性思考。

  营造“先锋林”,种下“实验田”。从2003年3月开始,市委组织部首先在七里山和小白山谋划组织实施了“增绿添彩”工程的首期工程——“共产党员先锋林”工程。工程总面积2000亩,栽植各种树木12万余株,30多个品种;种植草坪2.5万平米,花卉5000平米;平整绿化用地5万平米,清倒垃圾7700立方米;建设园区道路5000米,修建广场近2万平米,并修建了广场和游园道路,安装了广场灯。同时,铺设通水管道5500米,建30吨储水箱14个,架设输电线路4500米,树木成活率和保存率达到99%以上。“共产党员先锋林”的建设,从谋划、勘察、清运垃圾、通水通电,到植树造林,坚持高标准、高效率,一次建设一次成园,创造了塞外山城造林绿化和园区建设的奇迹,使昔日东西两个垃圾山全部变成了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健身园。每天清晨成千上万名市民在园区健身锻炼,成为张家口市区一道靓丽的风景区。特别是通过引水上山、优选苗木、引入竞争等科学的管理机制和办法,印证了张家口的荒山不仅能绿,而且还能快绿,还能变得多姿多彩。“共产党员先锋林”建成的两个园区,不仅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健身的良好场所,而且为“增绿添彩”工程的全面实施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对全市的荒山绿化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导和带动作用。

  在成功组织营造2000亩“共产党员先锋林”的经验基础上,他们又专门赴新疆乌鲁木齐市、甘肃省兰州市,对荒山绿化情况进行了学习考察,决定实施二、三期“增绿添彩”工程。在实施“增绿添彩”工程中,采取了统一规划设计、分片承包绿化、市场方式运作、组织部门牵头协调、全党全民参与的社会化绿化模式,将二三期工程共6.8万亩绿化任务分解给经济实力较强、技术和人员力量雄厚的桥东、桥西、高新3个区和市交通局、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4个市直单位承建,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为中坚力量,动员全民参与绿化工程,使“绿化荒山、治理荒山”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形成了全党动员、全民参与的全社会绿化的局面。在这场浩大的生态建设会战中,各级各部门广泛发动,积极参与,全力以赴。工程建设中严把四个关键环节,创造了“水为先、土为本、选好苗、细栽植、精管护”十五字绿化荒山秘诀。一是引水上山。针对降雨稀少,分布不均的实际,建立了供水系统,打机井、建储水箱、铺设水管线,保证树木每5—7天浇一遍水。二是挖大坑、换好土。针对岩石裸露,土壤贫瘠的实际,把树坑的标准放大,并运送熟土上山回填,保证土壤符合苗木的生长条件。三是选择适宜树种。针对无霜期短,气候干燥的实际,选择长城以北,适应本地气候条件、耐寒耐旱、抗盐碱性强的树种作为基础树种。四是建立科学的管护机制。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选择素质高、业务强、敢负责的护林队伍,签订责任状,从种植到管护一包三年。为了保证“增绿添彩”工程的有效实施,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的专门指挥部,市委书记刘永瑞任政委,市长高金浩任指挥长,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郑雪碧及有关市级领导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副指挥长和成员,办公室设在市委组织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9个工作组,10个督导组,每天十几个小时在工程现场协调、调度和督促检查,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

  2004年3月23日,在“增绿添彩”第二期工程全面启动之际,工程总政委、市委书记刘永瑞在《张家口日报》发表了致“增绿添彩”建设者们的一封信,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所有奋战在“增绿添彩”工程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热情赞扬了各参建单位的广大党员干部顾全大局、自觉奉献、雷厉风行、扎实肯干的崇高精神和工作作风,号召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建设“绿色张家口”,进一步鼓舞了广大工程建设者投身美化家园、再造秀美山川的豪情壮志,向全市发出了“生态兴市”攻坚战的进军令。正是这一封书信,激活了张家口人民的信念和决心,凝聚了张家口人民的情感和力量。5月10日,“增绿添彩”工程总指挥、市长高金浩视察了“增绿添彩”工程东山景区,当了解到工程建设者们引水上山、挖坑换土的艰难历程后,热情赞扬了建设者们敢于迎难而上、改天换地的创造精神,高度评价了工程实施的伟大意义,指出“增绿添彩”工程是创建“绿色张家口”,落实“生态兴市”战略的具体体现,对提升城市形象、改善投资环境和人居环境意义重大。4月3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付志方到张家口调研,专门到施工现场视察指导工作,并亲手栽植了6棵树,对“增绿添彩”工程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增绿添彩”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张家口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三个代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生动体现,是“树组工干部形象”的具体实践。”春风拂面,绿绽枝头。今年4月5日,全民义务植树日在桥西区“增绿添彩”三期工程小白山作业区拉开序幕。驻张部队首长和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军分区领导及市直机关、学校、企业等共6500多人参加了植树活动。清晨,驻张部队首长和市领导等亲临植树现场,为美化绿化张家口增添新绿。在植树现场,各位领导和机关干部、群众挥锨铲土、提桶浇水,边植树边撒草籽。

  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工程建设克服了资金短缺、时间紧迫、气温突变、立地条件差、引水供电难等一系列困难,出色完成了植树任务。截至目前,“增绿添彩”一、二期工程已如期竣工,三期工程的栽植任务也已全部完成,景点建设正紧张进行,七一期间将全部开园,三年来共绿化荒山7万余亩,建成8大景区40个公园;焊接上水管线项目531千米,修建高位水箱257个,一次性储水量13830吨;挖坑230余万个,换土90万立方;栽植各类苗木400余万余株(丛),30多个品种;硬化道路50公里,修建了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路灯等配套设施,苗木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成为了“党员带头、全民动手、全社会办林业”的典范。2004年7月,河北省“全社会办林业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张家口市召开,对这里的干旱山区造林经验进行了推广。

  锻造精神篇

  精神就是不竭的动力,精神就是无穷的力量。一种精神力量,惟有强大才会有吸引力,惟有广泛才会有凝聚力,惟有深刻才会有感召力。为有荒山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伟大的实践孕育了伟大的精神。“增绿添彩”精神以其雄浑博大、荡气回肠的气魄和魅力,成为张家口极具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的强大精神力量。春去秋来,寒来暑往,经过三年艰苦奋战,广大建设者开山路、建管线、筑水箱、刨大坑、客换土……克服了重重困难,解决了个个难题,在一道道陡坡立地,在一条条深沟幽谷中,栽植各种苗木,建立游园景区,市区周边7万亩荒山荒坡全部披上了绿装,构筑了“张家口新的万里长城”,改变了张家口市区多少年来荒山突兀的景况,打破了张家口市区周边荒山绿化难的历史,为全市“生态兴市”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孕育锻造了“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攻坚克难、艰苦奋斗,讲究科学、求真务实,为民谋利、敢于胜利”的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增绿添彩”精神。“增绿添彩”精神,是广大“增绿添彩”建设者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动表现,是山城人民征服自然、改造自然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已成为改变张家口贫困落后面貌、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宝贵精神财富,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精神变物质、物质变精神的巨大力量,不断为张家口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它与西柏坡精神、红旗渠精神、井冈山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值得弘扬光大。

  “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精神。只有思想的大解放,才有发展的大跨越。固守一种僵化的思想模式,就会带来停滞不前或发展缓慢。张家口市区周边荒山一直被人们视为一个落后的包袱和没治的心病,是张家口市区发展的最大劣势。在这种思想的束缚下,几十年来,荒山依旧,绿梦难圆。市委以辩证的观点看待比较优势,把市区周边荒山看作可以开发增值的有利资源,可以扩大市区面积的有效空间。思路一变天地宽,“增绿添彩”工程所取得的成效正是思想大解放的产物。工程成功运作的前提就在于敢于打破僵化的思维定势,冲破一切条条框框的束缚,用发展统一思想,用事业凝聚力量,以思想的大解放,力量的大整合,干成前人想干而干不了的事情。这一实践充分证明: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战略思维的高度、推进战略实施的力度和加快发展的跨度。这一工程的成功实施昭示我们:只要勇于大胆创新,主动拓宽领域、延伸触角,就能找到各项工作服务经济社会的最佳结合点和切入点,就能不断创新。“增绿添彩”工程,开创了张家口市社会化造林绿化的先河。

  “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精神。只要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宁愿苦干,不愿苦熬,咬定青山不放松,誓把河山重安排。“增绿添彩”工程是一项宏大而艰难的系统工程,广大建设者们靠着“工具不足气力补、气力不足精神补”的冲天干劲和钢铁毅力,硬是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驻张部队积极支持“增绿添彩”工程建设,广大官兵发扬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承担了大量挖树坑任务,谱写了一曲军地共建、再造秀美山川的赞歌。桥西区组织了“党员突击队”,把党旗树在开凿“生命线”的引水施工工地上,仅仅22天,12个巨型水罐和14700米输水管线就顺利安装、架设完毕。西太平山沿长城的步游路建设,山体坡度大多在45度以上,运输车辆难以通行,施工者就人背肩扛运材料上山,他们的腰、背、肩、手、脚都磨出了血。市教育局动员和号召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加义务劳动,从山谷到山顶,由师生一袋一袋传土上山的场面,宛如“游龙”一般,场面十分壮观。在“增绿添彩”工程施工中,张家口供电公司硬是在险峻的山崖下,荒芜的深谷中,架设高低压电缆4.7万余米,组立电杆200多基,安装变压器39台,提前解决了工程建设中的关键性难题,确保了按时引水上山,为工程的顺利开展立下头功。“蓝天白云做棉被,荒山荒坡当床睡,高山为我放岗哨,黄风呼呼催我眠!”这是对“增绿添彩”建设者们以山为家、以苦为乐的形象写照。正是在广大建设者们的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下,“增绿添彩”工程才能胜利竣工。事实雄辩地告诉我们:只要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干不成的宏伟事业。

  “讲究科学、求真务实”精神。科学的办事态度,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所在。苦干加巧干才是实干。“增绿添彩”工程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工程之所以时间短、建设快、效果好,根本原因在于坚持了科学的办事态度,从工程谋划、实施、考核、验收到养护、管理,每一环节、每一步骤都坚持了科学的态度和务实的精神,让科学的做法贯穿于工程的全过程。以科学的发展观指导工作,既要开拓发展思路,丰富发展内涵,创新发展举措,又要本着科学求实的办事态度,充分发扬民主,做到科学决策;坚持分类指导,做到正确实施;建立考核机制,做到严格奖惩。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各级党委和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只有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落实才能扎实有效。“增绿添彩”工程的成功实施,使广大干部群众看到了只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什么大事都能办得成,什么难事都能办得到。“增绿添彩”工程实施过程中,张家口市领导干部身先士卒,亲临一线,用榜样的力量影响和感召广大党员干部。市四大班子领导纷纷到工程一线参加劳动,带头挥锹培土、刨坑栽树,慰问广大建设者,激励了大家的信心和斗志,形成了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在造林最忙、最苦、也最关键的三、四月份,市委常委们百忙之中来到建设者中间参加义务劳动,视察进度,鼓舞干劲。

  “为民谋利、敢于胜利”精神。只要有为人民服务的勇气,就没有共产党人克服不了的困难。事在人为,业在人创,“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想问题办事情只有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稳固,人民拥护。人民群众永远是我们党执政的坚强后盾和可靠基础,我们党要掌好权、执好政,就必须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民所想,急民所急,办民所盼。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一切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时刻为人民群众着想,我们就会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就会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增绿添彩”工程正是以群众的所想所盼、高兴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工程的规划实施,都是按照群众的意愿、要求来办的。“增绿添彩”工程涉及开山、修路、输电、客土、引水等诸多方面,涉及资金、技术等各种难题,工程量之大,任务之艰巨,可谓是共产党人真正意义上与天斗、与地斗的较量和决战。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上下一心、干群一心、党群一心、军民一心、前方后方一心,广大共产党员豪气冲天、冲锋在前,在挑战面前不退缩,在困难面前不屈服,硬是凭着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敢于胜利、无往而不胜的大无畏精神决战决胜荒山。

  践行先进篇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在这场没有硝烟战斗的决战决胜中,共产党人用铮铮铁骨和誓让荒山换新颜的大无畏气魄,让山城人民深刻感受到了共产党人倾心为民的真诚情怀和崇高境界,用改天换地的伟大创举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营造一片绿荫,树起一面旗帜。在“增绿添彩”工程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发挥了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组织力量的核心作用,起到了示范带动、表率榜样的导向作用。“问山哪得青如许,为有党员献青山”。三年来,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积极投身生态建设,以荒山为战场,检验广大党员党性,用造林做考场,锤炼干部作风,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号召力、战斗力、凝聚力。同时市委把“增绿添彩”工程作为广大共产党员践行先进性的有力抓手、有形平台、有效载体和有衡标准,在“增绿添彩”工程中磨练意志、锻炼能力、历练作风、锤炼党性,切实增强党员先进性、体现党员先进性、检验党员先进性。通过工程的实施,催生了一批具有较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培养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党员干部队伍,使党组织和党员在带领群众发展中永葆先进性。

  “增绿添彩”工程不仅仅是荒山绿化工程,也是当前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生动实践。三年来,在市委组织部号召和带动下,全市有540个党组织、25万人次共产党员、80多万人次社会各界群众参加了工程建设,社区居民、学生主动承担义务护林任务,组成了5000人义务护林队,各县区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为“增绿添彩”工程无偿提供了价值近千万元的苗木,供电部门克服了资金短缺的困难,在坡陡崖峭的荒山上无偿架设了价值500万元的电力设施。社会各界慷慨解囊,共为工程捐款达1000多万元,就连每月靠500元退休金生活的普通市民也一下子拿出了多年积蓄的3000元捐给了工程……“增绿添彩”工程凭的不仅仅是一种执着的信念,更凭的是一种惊人的毅力和人心的凝聚。同时,建成的园区成为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小学生开展党性教育、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好基地,先后有80多个党组织、50多所大中小学逾万人次在此组织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最近,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将“增绿添彩”工程和“共产党员先锋林”命名首批先进性教育基地及实践基地。

  4月11日,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进入关键时刻,市委书记刘永瑞视察了“增绿添彩”工程鱼儿山工地,他强调指出,生态建设是张家口市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大战略任务。“增绿添彩”工程不仅仅是荒山绿化工程,而且是党员先进性教育的一种有效方式,是党员自我教育的一种示范工程。要把“增绿添彩”工程作为党员干部党性党风的试金石,继续发扬在“增绿添彩”工程实践中形成的难能可贵精神,全力以赴,决战攻坚,夺取工程的全面胜利。

  荒山无语绿为进,碧玉映照党旗红。在“增绿添彩”工程中,所有的付出都没有报酬,只有奉献!奉献在行动中,血汗里,誓言前,党旗下……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传颂着许许多多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故事。被誉为“拼命三郎”的市“增绿添彩”办公室主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蒋书钢有一副好身板,长这么大从来没得过什么病,但为了“增绿添彩”工程和全市生态建设,在连续七天上山指挥工程建设后,生平第一次住了医院打了吊针。

  “绿满荒山,苦累我心甘”。西山生态公园管理处处长董繁瑞,一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连续三年奋战在工程施工第一线,同工友们一起创造了绿化荒山11560亩,植树98万株,树木的保存率、成活率达到了98%,建成生态园区5座的佳绩。在种植苗木的关键时期,他吃住在山上,一干就是深夜12点,甚至凌晨1、2点,平均日工作时间超过16个小时。繁重的工作,连续高强度的劳累,使得他体内严重缺水,全身浮肿,曾三次晕倒在工地。70多岁的母亲从老家来帮他看孩子,一个月没见过他一面,老人急了。当老人左手拄着拐棍,右手拉着他8岁大的孩子,步行十多里到来到了山上,看到满山奔波的儿子时,老人明白了,她说:“娘不怪你,娘知道你忙,娘只是想看看你。”

  市公安局通讯处处长郗宝山,为了能在八角台上多植一棵树,不惜自筹资金将树苗一棵棵买下来,运到山上,然后就一干一整天,一身衣服穿不了三天,胳膊肘子和裤膝就被山石蹭得破破烂烂,皮肉也被蹭得血红血红。看着一棵棵亲手栽植成活的树木,他许下了自己的愿望,那就是当自己退下来的时候,希望能继续留守在这“八二○”军事演习的主战场,留守在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坐阵观看过的地方,和同事们一起守护那片永远的绿色……

  被市委书记刘永瑞亲切的称为“铁姑娘”的市委组织部党委办主任孙志霞,作为“增绿添彩”工程总协调人,负责整个工程的组织、协调和督导,她像一个上足了发条的钟表,不知疲倦地投入到工作中,从争取资金、技术到协调苗木和施工单位,把整个工程组织得井井有条。每到春天植树最为紧张的时候,她总是早出晚归,最多的时候一天要上山六、七次。去年三到五月间,由于持续超负荷的运转,身体出现了严重透支,她先后三次病到,经医生诊断,全部是患上极度疲劳综合症,有时一晚上要吃上六七片安眠药也睡不着。

  在工程最忙的那段日子里,公用事业局副局长田家琳的公公病重,她却抽不出时间在病床前陪陪老人,尽一份儿媳的孝心。就在老人弥留之际,她终于见了老人最后一面。老人看着儿媳日渐消瘦的面庞,心疼地喃喃道:“还忙吗?千万不要累坏了身子啊。”此时的田家琳,眼泪早已模糊了她的视线,但是这个时候,她的手机响了,又一批新到的树苗等着她去验收,必须赶回工地。她含着眼泪走了,这一走,竟成了永别……

  荒山播绿写忠诚。2005年2月,高新区农委主管林业和水利工作的副主任袁天福,被派往一线驻山指挥。年迈的父亲身患肺心病,急需输氧,他在到市区办事时为老人买了一个氧气袋,却顾不上送回去,把氧气袋放到工地上,一耽搁就是两天。5月8日凌晨7点半,在山上主持会议的袁天福,家里打来电话,父亲病危,撑不过今天了。袁天福放下电话,强忍着极度悲痛继续主持开会,把眼下修路、浇树和修补坑沿的工作有条不紊地安排下去。当袁天福在会后匆忙赶家里时,老父亲已经永远地闭上了眼睛。在医院,看着长眠的父亲,他哽咽着说:“‘增绿添彩’是党的事业、利民的事业,组织上把这项工作交给儿子,咱不敢耽搁呀!”

  像这样战斗在“增绿添彩”工地上的共产党员很多很多,他们在“增绿添彩”植树的同时,植入了一种共产党人的精神,植入了一种对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这就是“增绿添彩”的精神写照。工程的成功实施,使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不论任何时候各级党组织都是坚强的战斗堡垒,广大党员干部都是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时代先锋,他们的务实作风、亲民形象、感人事迹,让人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构建和谐篇

  今年“五一”期间,张家口市区周边8大生态风景区内,空气清新,林茂草长,游客络绎不绝,往日尘土飞扬、黄沙漫天的景象仿佛已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游客们登山观景,健身休闲,放风筝,扭秧歌……一张张在公园中休闲时绽放出的笑脸,一阵阵孩子们游玩时甜甜的笑声,一串串情侣散步时留下的脚印,无不证明老百姓心中的喜悦。面对景区的葱茏秀美,市民们感慨万千:“是‘增绿添彩’工程给我们带来了舒适的生活环境,这件事真正办在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再过几年,张家口一定会变得更加漂亮。”据不完全统计,“五一”黄金周各大景区迎接游客达15万人次。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可持续发展最核心的问题,是科学发展观在现实中的具体体现。生态环境的保护是经济发展的基础,破坏生态环境的经济发展注定要成为无根之木。“风物长宜放眼量”,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是和谐社会各种关系中非常重要的关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山青山。树立“天人合一”的协调发展理念,努力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天蓝、地绿、山清、水秀、人富的境界。一个“春有花、夏有荫、秋有实、冬有青、三季有花、四季长绿”的景观让人留恋往返,市民群众企盼的行有路、乐有所、观有景、赏有花的日子就在眼前。

  “增绿添彩”工程的成功实施,已经突破了单纯意义上的生态绿化工程,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据专家介绍,市区可形成局部小气候,年均降水量可增加50-60mm,空气湿度可增加15%--20%,冬季干冷、夏季干热的状况将得到缓解;全年空气质量二级和二级以上天数可增加30天左右,达255天左右,市区将成为天然氧吧;市区沙尘可减少30%,风速可减低20%-50%,建成区面积由46.2平方公里扩大到105平方公里,使山城现有的潜在优势变成现实的加快发展的动力。向荒山要空间,让荒山出效益。桥东区借助“增绿添彩”工程,实施“扩区上山”战略,将目光瞄准在可开发利用面积达20平方公里的东部浅山区,呈现出绿化链拉动产业链的良好态势。作为主景区的水泉沟经过近两年的艰苦努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7000亩荒山身披绿装,绿色的景区成为桥东新亮点。荒山绿化也使水泉沟由城市的污染源变为绿色招商的引力源,在带动浅山区土地增值的同时形成对周边地区的集聚和辐射力。紧邻水泉景区的向阳坡最先获得了投资者的青睐,山下荒芜的土地已变成房地产开发商争相竞价的风水宝地,吸引了河北朝阳化工集团公司投资4.5亿,建设占地800多亩的五星级国际商务中心,现已开工建设,同时张家口市锦绣花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向阳坡锦绣花园项目,总投资2亿元,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15万平方米,公共建筑1.5万平方米,绿化率35%,建成后将成为张家口市第一个依山层叠、绿色自然、人文互动、别具一格的全新花园小区。桥西区“增绿添彩”工程实施以来,有效地促进了浅山区开发和房地产的升值。目前,在桥西区投资浅山区开发的房地产开发商达8家之多,开发总面积达100万平方米,房地产开发出让土地价格每亩增值近30万元,房地产价格每平米增值150元。

  党心民心撼天地,不信青山唤不回。“增绿添彩”工程正以燎原之势,染绿山川大地,向山城人民张开了绿色的怀抱,也向八方来客展示着山城美好的未来。党旗飘扬映山红,松柏翠绿先锋林。“增绿添彩”工程是一座不朽的丰碑,它将永远屹立在山城人民心中;“增绿添彩”精神是一面永恒的旗帜,它将永远激励山城人民开拓奋进。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率领下,在实现跨越式发展和构建和谐张家口的伟大征程中,只要我们大力弘扬“增绿添彩”精神,我们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改革与发展一个又一个胜利!张垣大地充满着希望,充满着生机,正在孕育着前所未有的巨变,正以跨越式的发展速度向世人展示其独有的魅力。(责任编辑:赵颖)

  作者:万彪龙海志海雪峰小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