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半年云南对东盟外贸超8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5:41 桂龙新闻网

  据昆明海关消息,今年上半年,云南对东盟外贸总额已达8.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净增2.5亿美元,增幅达43.5%。同时,对东盟贸易额占云南省贸易总额的比重,上升到35%。

  海关相关人士分析,这意味着云南对东盟国家的区位优势得以进一步体现。

  印尼跃居第三大贸易伙伴

  上半年,印度尼西亚与云南贸易额突破1亿美元大关,一跃成为继缅、越之后云南的第三大东盟贸易伙伴。对印尼贸易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云南省上半年从印尼进口锡原料和铜矿砂增量较大。在去年同期,没有此类商品进口。

  今年以来,云南在对东盟10国的贸易中,除对文莱和菲律宾略有下降外,对其他各国贸易量值均有显著增长。缅甸和越南仍是我省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贸易额分列前二位,分别达到3.6亿和1.7亿美元。

  优势产品出口量值齐增

  在对东盟出口商品中,云南的有色金属、农产品、磷化工产品等优势特色商品仍占据主导地位。

  有色金属出口总额达到7874万美元,同比增长32.3%。其中白银对泰国出口高达3769万美元。

  农产品出口总量11.2万吨,出口总值7371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2%和35.7%。其中烟草产品出口达3780万美元,稳居出口农产品的首位。果蔬出口同比翻了一番,达到1156万美元。

  磷化工产品出口近36万吨,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加工贸易同比增6倍

  此间,云南对东盟加工贸易增长显著,进出口额达到1.1亿美元,较同期增长近6倍,占对东盟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14%,创历史最高水平。此外,与东盟加工贸易占加工贸易总额的比重为43.7%。东盟丰富的资源和云南省在技术上的优势,使云南加工贸易发展潜力的优势得以进一步显现。

  边贸首超一般贸易

  虽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对东盟一般贸易的优惠政策,并大力加以引导,但却未影响云南与东盟国家边境小额贸易的发展。在前6个月中,边境小额贸易“不降反升”,贸易额达3.7亿美元,同比增长47.3%,首次超过一般贸易,并居对东盟贸易方式首位。

  民企成为贸易主力军

  在对东盟贸易中,上半年出现一个新特点:民营企业对东盟贸易额超过国企居首位。

  民营企业在云南省对东盟贸易中所占比重与日俱增。我省民营企业对东盟贸易额达到4.4亿美元,同比增幅达72%,比重达54%,高于国有企业所占比重11个百分点。

  不断放开的外贸经营政策、云南省对东盟的地缘优势以及蓬勃发展的加工贸易,为民营外贸企业的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其发展前景被各方看好。

  来源:

  春城晚报 责编:见习编辑黄皓 作者:张敏 王铭 蒋继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