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海关保护知识产权:把住源头突破重点案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6:19 人民网

  7月14日,“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第三路联合采访团采访上海海关。上海海关法规处介绍,今年上半年,上海海关查获的涉及国内企业知识产权案件明显上升,案件数占案件总数的32%,案值占案值总数的59.2%,案件数和案值与2004年同比分别增长19%和25.3%。

  加大国内企业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在外高桥港区上海海关仓库中堆放着海关查获而尚未处理的各种假冒产品。以往,这里常常是一些国际名牌的“展示中心”;如今,这里的国内品牌也多了起来。蝴蝶牌缝纫机是上海的名牌产品,在海外市场颇受欢迎,仓库中堆放着一垛垛的“假蝴蝶”。上海海关法规处副科长徐枫介绍,根据海关总署的部署,今年海关保护知识产权的重点将放在保护国内企业。上半年,上海海关查获侵犯国内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案件16起,案值300多万元。在16起案件中,涉及的上海品牌包括蝴蝶、白象、双马、钻石等。这些案件虽然在件数仅占三分之一,但案值比重高达60%,同比增幅达到34%。

  针对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中出现的国内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缺乏组织和经验等问题,今年上海海关对上海地区150家重点国内企业自主知识产权保护状况进行了专题调查,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关内的执法培训和对外的法规宣传工作。在海关查处的案件中,也有效地保护了国有企业的知识产权。受保护企业包括东方国际集团、上海三枪(集团)有限公司、凤凰股份有限公司涉及的“鹅”、“银河”、“凤凰”等知名商标。

  积极保护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

  近年来,上海海关严格履行入世承诺,积极保护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查获了大量侵犯外资企业知识产权案件。查处的被侵权商标包括“PHILIPS”(飞利浦)、“LV”(路易威登)、“GILLETTE”(吉列)、“BENZ”(奔驰)、“BMW”(宝马)、“SONY”(索尼)等诸多国际著名商标,涉及的跨国公司在上海都有地区总部和投资企业。

  2004年,上海海关查获的侵犯“奔驰”商标案被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授予“2003至2004年度知识产权保护最佳案例奖”。2004年年底,上海海关和公安部门联手配合查获的某公司出口的假冒美国强生“stayfree”商标卫生巾和假冒德国拜尔斯道夫公司“NIVEA”商标的面霜案件,在公安部通报的“山鹰”行动侦破的侵犯商标专用权犯罪案件中名列十大案件之首。

  自1995年《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实施以来,上海海关共查处侵权案件860余起,案值近人民币1.2亿元。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形成了一套卓有成效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运用风险管理的方法和手段,一是建立风险信息收集制度,即与权利人建立交流渠道鼓励权利人积极提供有关涉假侵权的信息,建立完整的侵权企业档案,公开举报电话拓宽侵权嫌疑信息来源。二是建立风险信息分析制度,认真归纳已处罚案件中的知识产权高风险因素,探索建立知识产权风险分析模型。三是建立风险布控制度,设立知识产权风险布控专岗。四是建立风险布控效绩制度。近年来上海海关通过风险管理手段查获的侵权案件年增长率分别达到了26.7%和40%。(人民网上海7月15日电)

  作者:人民网记者孙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