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测量中小学生心理问题系统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6:33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讯一项为中小学生提供有效“心理检查”的测试系统今天通过了教育部、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两家权威机构的成果认证。这标志着我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中小学生心检系统”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郑日昌教授主持,2002年开题,今年6月完成。在北京师大易度软件有限公司协助下,课题组编制

成《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量表》、《中小学生学习状况量表》、《中小学生创新意识量表》等29个心理量表。课题经历了一个理论建构、质性访谈、量表初次修订、量表再次修订、量表常模建立、量表信度和效度检验等复杂的流程。在研究过程后期,“中小学生心检系统”已在中小学校(首都师大附属密云中学、东城区帽儿胡同小学)进行了试测,为学校建立了学生心理档案,及时发现了学生心理问题之所在。通过与班主任平时的观察进行比较,学校认为“中小学生心检系统”是科学、准确、有效的心理教育辅助工具。

  课题专家鉴定委员会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林崇德教授、安定医院李占江教授、中科院心理所王极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俞国良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洪炜教授组成。

  据介绍,课题开始前,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对北京、河南、重庆、浙江、新疆五个不同地区的16472名中小学生的调查发现,小学生有异常心理问题倾向的比例是16.4%,有严重心理行为问题的比例是4.2%,初中生有异常心理行为问题的比例是14.2%,有严重心理行为问题的比例是2.9%,高中生有异常心理问题倾向的比例是14.8%,有严重心理行为问题的比例是2.5%。当前我国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记者董洪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